•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大荔法院 >正文

巡回审判进乡村 司法为民暖人心

时间:2019-06-11 16:41 作者: 通讯员 王明欣 来源:渭南政法网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王明欣)为全面贯彻落实司法为民的办案理念,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提高案件审理的透明度。2019年6月6日上午10时,一起排除妨害纠纷案件在大荔县许庄镇周家村村委会进行巡回审判。渭南电视台法治渭南栏目对本次庭审活动进行了全程拍摄。

本案中的原告胡某与被告周某耕地相邻,因双方的耕地均是与本组组民置换所得,原告诉称被告多次侵占地梁,并破坏地梁,导致原告的耕地无法正常浇地。经过村组及司法所多次调解,均无果。被告称自己并未侵占原告的耕地。故原告诉至法院要求被告退还原告的耕地,恢复原状。

在多次组织庭前调解无果的情况下,考虑到本案系农村多发性民事案件,承办法官李敏果断决定到原、被告所在的许庄镇周家村村委会公开开庭审理此案。通过巡回审判方式进行审理,实现“零距离”庭审,并扩大法律宣传范围,达到案件审理与法制教育相统一的效果。

通过法庭调查、总结争议焦点、双方举证、质证等环节,进一步明确了双方的观点。庭审中,尽管原、被告双方一度情绪激动,本次庭审活动得以圆满完成。庭审结束后,承办法官又将双方组织在一起,经过多方努力,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双方一致认可的被告栽杆处向西30公分设为地梁,张百锁法官当即决定在地里设置灰点。案件圆满结束。庭审后,李敏法官回答了旁听群众相关法律问题,群众纷纷表示,在乡村进行审判,不仅拉近与群众的距离,还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制课,并表示这种做法值得大力提倡。

近年来,大荔法院积极开展巡回审判活动,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进一步加强了人民群众对法律法规的认识,实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目的,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