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大荔司法 >正文

大荔县举办人民调解员培训会(图)

时间:2019-06-24 15:21 作者: 通讯员 马建军 赵红丽 来源:渭南政法网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马建军 赵红丽)为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队伍建设,提高人民调解员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调解技巧,6月21日,大荔县司法局在大荔宾馆四楼多功能厅组织召开了全县人民调解员培训会。全县各镇(街道)、村(社区)、行业性专业化调委会(工作室)主任,县人民调解协会成员及司法所长300余人参加。

开班仪式上,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许喜林作动员讲话。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永胜主持。

培训班为期一天,三个主题。全国模范调解员、西安市高新区丈八街道袁旗寨社区调解委员会主任张兴无,大荔县人民法院许庄法庭庭长李敏,大荔县司法局148法律服务所法律工作者马安民应邀主讲。

张兴无主任结合自己40多年的调解经验,从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案件入手,着重讲解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性、怎样做一名合格的人民调解员、调解过程中如何抓住主要矛盾、如何控场、怎样以当事人的优点及长处做切入点有效进入调解程序、怎样和当事人共情以及与人民调解有关的法律法规、调解技巧等。张兴无主任平白朴实的语言,旁征博引的调解案例,灵活多变的调解方法赢得了与会人员的一致认可。

李敏庭长以 “拓宽调解渠道,共筑和谐社会”为题,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人民调解制度、人民调解的优越性、人民调解与司法调解的衔接、人民调解协议的司法确认、当前矛盾纠纷的主要类型和审理思路等内容,并与学员现场互动,问答交流,畅谈调解心得,赢得掌声阵阵。

马安民老师的讲解则通俗易懂,操作性强。他从我县调解卷宗的现状、提高对案卷质量重要性的认识、怎样制作优秀的调解卷宗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希望与会人员重视调解卷宗的及时、规范整理,有利于总结提高,更有益于保护调解员自己。

一天的培训学习紧张有序,收效良好。东城街道东大社区调委会主任锁玲颇有感触地说:“调解员培训班很及时,也很必要,听了三位老师的讲课我受益匪浅,学到了很多的知识与技巧,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学以致用,做到小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通过培训学习,开拓了视野、增长了知识,坚定了信心,以后呢,我将把人民调解工作作为一种责任放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创新方式方法,提高工作效能,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大荔县消费者维权纠纷调委会主任郝攀如是说。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