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治建设 >正文

大荔县“七五”普法工作纪实 创新“七五”普法工作深化“法治大荔”建设

时间:2018-06-13 08:19 作者: 记者高娟通讯员马建军 来源: 渭南政法网


2017年,大荔县被省委依法治省领导小组推荐上报为“全国法治县创建先进单位”,并通过考核验收。

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县委、县政府的重视支持,得益于依法治县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密切配合,相互协作,得益于普法工作的务实创新,得益于“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落实。

高标准推进“七五”普法落地生根

大荔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普法工作,把法治建设列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日程,以县委、县政府名义,制定出台了《关于在全县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年-2020年)》,在全市率先专题召开了“六五”普法总结表彰暨“七五”普法启动会。

高标准推进“七五”普法工作。将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目标任务考核范畴,明确了党委(党组)书记是普法第一责任人;召开了“七五”普法推进暨联络员培训会,印发了《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关于推进“七五”普法工作的实施意见》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清单》,进一步明确了职责任务和推进措施;首次通过依法治县办下文,对全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进行考核,并将考核结果计入全县目标责任考核计分。

强化督促检查,促进普法规划落实。由依法治县领导小组牵头,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县政法委、司法局等单位抽调骨干力量组成督查组,对全县各镇(办)、各部门、各单位“七五”普法工作进行检查督查。督查组主要采取听汇报、查资料、看现场、召开座谈会、反馈存在问题等方式,对照全县“七五”普法规划和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对“七五”普法以来各单位普法工作基本情况、主要措施、工作成效以及存在问题进行检查督查,并就如何做好今后工作进行现场指导,提出意见和建议。督查结束后,督查组还形成书面督查报告,以县委依法治县领导小组文件全县通报,肯定成绩,指出存在问题,提出具体建议,督促整改落实,确保“七五”普法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建立了“七五”普法联络员微信群和“七五”普法QQ工作群,畅通信息,交流工作,通报汇报,把执法与普法相联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变“独唱”为“大合唱”,使软任务变成硬指标。

多措并举让普法活动遍地开花

“七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大荔县把宪法及国家基本法律、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党纪党规作为普法宣传的重点,组织政法及行政执法部门相继开展了“12·4”国家宪法日、综治宣传月、“3·8”妇女维权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国家安全法等集中法治宣传活动,通过出动宣传车、悬挂横幅标语、设置咨询台、展出宣传展板等方式,为“七五”普法全面推进营造了浓厚的社会氛围。

2017年,大荔县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与法同行”新媒体普法大赛、“文明生活与法同行”征文活动和“谁执法谁普法”以案释法典型案例征集活动。共收集征文130余篇,以案释法典型案例86篇。在全市组织的“与法同行”新媒体普法大赛线下赛中,大荔县获优秀组织奖,其中两名同志获优秀选手奖;在全市组织的“文明生活与法同行”征文活动中,大荔县获优秀组织奖,两名同志分获二、三等奖。

创新举措,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行动。以“法治大荔”微信公众号作为平台,及时发布全县普法信息,宣传县域普法动态、法律知识等,共发布各类普法信息1000余条;在继续做好《普法园地》电视栏目的基础上,先后又推出了《小小故事讲国法》和《“七五”普法大家谈》专栏,用身边发生的涉法实例,进行以案释法,手机电视台同步播出,扩大受众,提高知晓率。“七五”普法以来,共制作普法节目46期,其中《普法园地》电视栏目20期,《小小故事讲国法》专栏8期,普法碎戏9部、法治微电影4部,法治微话剧3部、法治小品2组。

在全市广播影视奖联评中,大荔县广播电视台、大荔县司法局选送拍摄的法治碎戏《牛所长下乡》,荣获2016年度电视文艺类二等奖。

丰富载体使法治文化成为风景线

“我和老伴每天晚饭过后就会来这儿,边散步边看些宣传栏,挺好的!我也让孙子孙女经常来。”闲时逛逛东府法治文化广场,成为西郊社区李大爷退休后的一个主要休闲娱乐方式。

“七五”普法期间,大荔注重融入法治元素,营造依法办事的社会氛围,让法治文化扮靓美丽乡村。不论是沿街沿路墙体,休闲娱乐广场、景区景点、教育基地,都各具特色地设置了法治文化街、法治文化长廊、法治宣传栏、法治漫画、警句格言、普法标语,广泛宣传政策、法律、平安创建、美丽乡村建设等与村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使群众耳濡目染,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教育与熏陶,从内心深处树起尊重法律、敬仰法律的理念。在大荔,“美丽大荔是我家,弘扬法治靠大家”“美丽创建、从法治开始”“一花一草成就大荔美景,一言一行演绎法治大荔”“你在法的视线里,法在你的生活中”的宣传标语随处可见。法治文化不仅扮靓了乡村环境,更成为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景观。在大荔,群众遇事找法、干部办事依法已成为一种习惯。截至目前,全县共建成法治文化广场42个,法治文化墙、文化长廊、文化街332条,刷写法治文化宣传标语20余万条。

为了提升美丽乡村法治工作水平,给当地群众提供更加快捷优质的法律服务,大荔县充分发挥法治讲师团、法律服务团和法律援助志愿者的职能优势,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法律咨询、法律援助进社区、走基层活动。通过举办法律大讲堂、普法专题讲座,开办《普法园地》电视栏目、拍摄普法内容的百家碎戏,设立法律服务咨询点,散发普法宣传资料、普法手提袋、普法围裙,赠送法律书籍等形式,宣传法律法规知识,提升群众法治观念和依法维权的能力,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同时,延伸法律援助触角,在各镇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在各村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点,将司法行政业务延伸至村组,便于群众寻求法律帮助与援助,解决生产生活、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的矛盾纠纷和问题。

如今,走进大荔县乡村,一幅幅学法、知法、守法的横幅标语,一个个公布在栏的律师联系方式,一场场法治宣传教育讲座、培训和咨询活动,一件件解了老百姓燃眉之急的法律援助……法律服务走进了大荔千家万户,“七五”普法让全县群众的法律素质显著提升,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意识逐渐增强。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