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治文化 >正文

锅锅灶灶

时间:2023-06-20 09:20 作者: 通讯员 闫孟秋 来源:大荔县人民检察院

古语说,民以食为天。在以食为根本求生存的发展过程中,人类借助于火,使食物得到了进一步的消化和营养利用,同时,诞生了一个推进和影响人类生存和发展的设备——锅锅灶灶。
  人类最早有记载的“锅灶”应该是“鼎”。《说文解字》里记载“三足两耳,和五味之宝器也。”意思是,有三只脚,两只耳朵,是调和各种味料的珍贵器物。从外形看,腹部放食物,下方的三条腿是灶口和支架,用来稳定和烧火,两个耳朵便于手提,这应该是最早的蒸煮炊具。
  “鼎”在奴隶制社会时期被专用于祭祀和宴飨,“列鼎而食”就是这个意思。后来发生演变,与王位、帝业联系起来,有了“问鼎”之说,成了政权的象征。
  灶是个会意字,左边火,右边土。关中农村的大灶台是这个字的最好诠释,土盘的灶台,中间尺八或者二尺的大锅,上面雾气蒸腾,下面灶火通红,那个烟火气呀,就是暖暖的家的感觉。
  在农村十里八乡都有一个盘灶能手。记得小时候邻村有个人灶盘得好,在谁家盘了灶便要管好饭,除此之外,要么是给工钱,要么是给小麦或者玉米,折合成工钱,很是红火。这人是村里一家招的外地女婿,刚来不久就发现家里风箱烧得啪啪响,但锅里的水就是迟迟不开,而且烟囱还浓烟滚滚。新女婿对自家灶进行了改造,当时说是“回风灶”。
  那个人实在,给本生产队人盘灶不收钱,管个饭就行。村里人后来就接二连三改造了灶,后来的新灶火旺,容易生火,节约柴火,而且几乎没有啥烟排出。后来才知道那个人在他老家是个高中物理老师,家里成分不好,耽搁得年龄大了成不了,家才入赘到这里。再后来他就给大家说了“回风灶”的原理。说原来的灶大部分热气通过灶膛的空隙直接走了,柴火燃烧不充分,效果差。回风灶结构和原来不一样,空气完全对流,火焰在灶膛不间断回旋,产生的热能多。农村人不管结构如何,只要效果好就行。
  农村灶台大多放一个锅,做饭炒菜都在这个锅里,也有放一大一小两个锅,小锅用做饭完了锅的余温盛放热水,这对于冬天的农村尤为实用。也有放饭菜,农忙回来就可以直接吃热一点的饭。因为小锅在烟道和大锅之间,像在巷子里一样,所以农村人把小锅也叫“巷(hang)锅”。农村锅大小一般尺八(直径)的比较多,也有二尺,二尺的锅深,叫“筒子锅”,一般用于人口较多的人家。大锅大灶的柴火是各种庄稼的秆和叶,棉花秆、玉米秆、花生蔓、豆子蔓等等,也算是庄稼收了以后的再利用。
  在农村家家户户原来都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炊具——长把把油勺。油勺直径大约15公分左右,灶门要进得去。特殊年代,人们为了过日子把聪明才智发挥到了极致。大锅炒菜面积大,费油,人就把一根长二尺左右的圆木棍装在油勺上,炒菜的时候把油勺伸进灶膛放到火上小火炒,尤其用热油泼菜或者油泼面,这是最省事也最省油的一个办法。不过,这种炒菜的时候需要非常仔细,一不小心就有可能把锅底的黑渣掉进勺里,或者火太大,就有柴火星子落到菜里。每一家的长把把油勺都发生过同样有趣而又有点心酸的故事,就是当婆的偏心哪个孙子,就把其他娃娃支走,偷偷地在油勺里炒一个鸡蛋叫孙子在灶房悄悄吃了。
  和大锅大灶同时使用的还有蜂窝煤炉子和煤油炉子,这多是城里单位上的人。地方有限,人相对少,人称“小锅小灶”。煤油和蜂窝煤不像农村柴火不用掏钱,加之那个年代经济尚不发达,家家户户收入有限,用的人就在省钱上动脑子。煤油炉子捻子开多大火势旺还能省煤油,蜂窝煤炉子啥时候换新煤球最划算,时间长了自然就摸索出了窍门。但尽管如此,蜂窝煤炉子还是让做饭的人头疼,尤其是单位距离家里远,饥肠辘辘着急回家,菜切好了,面擀好了,娃围满了,炉子火焰就是上不来,那个急呀,用过的人都知道。着急了就拿个扇子或者一本书使劲在下面炉门口煽,你胳膊酸了换他,他蹲乏了换你,真是个狼狈。
  比起蜂窝煤炉子,煤油炉子快捷得多,随拧随开,想开多大就开多大。但弊端是小,人多不行,只适合单身职工做饭,一个小瓢,炒菜做饭全部解决。还有一个最大的问题是火弱,炒菜有时候就成了“焖菜”,“爆炒”之类的技术想都不要想。据说有个人去长沙出差,吃了长沙的焖菜,幽幽地说了一声“就是煤油炉子做的菜么,不脆,没嚼头”,同行的人哑然一笑,说同感。
  上世纪80年代后,电和煤气得到了发展。90年代初,农村开始摆脱了贫困,蜂窝煤开始向烧煤气过渡,农民开始使用电饭锅和煤气灶。比起锅灶,这些炊具干净卫生且更省时间。但大部分农村人还是习惯平时用大锅大灶做饭,农忙时节才偶尔用一下。一方面是家里人多,大锅做起来方便省事,最主要还是人们的物质还不够丰富,经济发展还没有走上快车道,农村有的是柴火,没必要浪费那一部分钱。尤其在农村,冬天在房子里的蜂窝煤炉子上做饭,既解决了做饭问题,又解决了取暖问题,可以说是一举两得。
  这个时期,在城市,煤气灶普遍使用,便捷高效的操作给人们节省了做饭时间,也提高了人们的生活质量。同时一并出现的还有高压锅,用铁锅“熬”出来的稀饭、“炖”出来的肉被高压锅快速“压”出来,更美味更方便。女同志开始把更多的时间投入到子女教育上,各种培训学习自我能力的提升上。
  把电用于日常生活是在2000年以后。进入新世纪,农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加上大量农村人外出打工,家里人员结构越来越简单,电磁炉、微波炉开始成为主角走进了人们的生活中。只有蒸馍以及家里来客人这些特殊时候,大锅大灶才派上用场。尤其在国家为了保护环境实行“煤改气”后,免费发放了电暖气电暖炉,蜂窝煤炉子作为做饭工具渐渐退出了农村的日常生活。
  近些年,人们把触角伸向了户外,开始不满足于日复一日的平淡生活,不满足于出游只欣赏好山好水,更希望在大自然里放松精神和灵魂。这时户外露营和户外野炊就成了顺势而生的一种活动,气炉、烧烤架、小型电磁灶、便携锅等户外野营炊具也应运而生。这种乐趣既有年轻人忙里偷闲的放松,也有成年人在大把平常日子里的一份惬意,很受大家的欢迎。
  城里农村也开始流行整体橱柜,橱柜分为储物区、备餐区、洗涤区和烹饪区,同时实行烘烤一体,水、火、电、气安全实用的结合在一起,有很多人家整体橱柜相匹配的是开放式厨房,设计科学,没有油烟,既扩大了空间,又减轻了做饭带来的枯燥和疲劳。
  炊具不仅是饮食文化的承载者,也是百姓生活水平的见证者。锅锅灶灶的变迁折射着百姓的生活变化,也是一个国家不同时期政治经济文化的体现。我相信,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将有更多更精致、更有品位的锅锅灶灶走近寻常百姓家,为平淡的日子增光添彩。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上一篇: 小杌子

下一篇: 北贝村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