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治文化 >正文

这起相邻权纠纷为何被驳回?

时间:2019-02-26 10:53 作者: 白水县人民法院 魏鸿 来源: 渭南政法网

近日,白水法院林皋法庭审理了原告魏某与被告某置业公司相邻关系纠纷一案,原告认为被告故意损坏他宅基南围墙,在南围墙的地基外向下挖楼房地基,对该庄基造成安全隐患,且楼房建成后,影响采光。法院经审理后,根据查明的案件事实,判决驳回了原告的诉讼请求。

原告魏某拥有位于白水县雷牙镇南井头村三组庄基一院,该庄基坐南面北,东临原南井头村大队部、西邻果园、南邻玉鼎佳苑。2009年12月4日白水县人民政府为原告颁发了宅基地使用权证书。经现场勘验及走访南井头村委会,原告庄基内东边有四间柴房、西边是猪圈、北边有三间柴房、南边为土墙,土墙西边部分已坍塌,院内断水、断电,无人居住生活,该庄基已包含在白水县南井头棚户区改造项目范围内。

被告某置业公司承建白水县南井头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四址为:白水县雷牙镇南井头村,东临仓颉路、西邻渭清路、南至南井头四组;2013年1月1日被告某置业公司与白水县国土资源局签订了成交确认书,取得了北井头-71地块国有土地使用权,2015年1月16日取得了该块土地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2017年5月17日白水县南井头村委会向全体村民发出关于棚户区改造告知书:第一阶段拆迁、征地、迁坟工作;第二阶段拆迁、征地。另查,被告投资建设的玉鼎佳苑小区已投入使用,正在建设的13号楼与原告魏某的庄基相邻。

法院经审理认为,原告魏某对位于白水县雷牙镇南井头村三组庄基拥有合法的使用权,但该涉案庄基包含在白水县南井头棚户区改造项目范围内,棚户区改建已进入第二阶段,原告全家现已搬入新家,该庄基院内已断水、断电且无人居住生活,庄基不存在安全隐患及影响采光的问题,遂作出以上判决。

法官说法:相邻权是两个或两个以上相互毗邻的不动产所有人或使用人,在行使不动产所有权或使用权时,因处理相邻各方关系所享有的权利。在处理相互毗邻的不动产所有人或使用人之间,任何一方为了合理行使其所有权或使用权,享有要求其他相邻方提供便利或接受限制的权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