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治文化 >正文

男女朋友恋爱分手后 因返还彩礼对薄公堂

时间:2019-05-24 08:54 作者: 张勇平 来源:渭南政法网

恋爱是美好的,美好的恋爱结局本应是生活在一起,如果最终因种种原因不能走在一起,不如给对方留下最美好的回忆。原本是一对甜蜜的恋人,分手后却因返还彩礼对薄公堂,实在令人唏嘘。近日,华州区人民法院杏林法庭成功调解了这起返还彩礼纠纷案件。

原告徐某与被告李某某2015年因工作原因相识后建立恋爱关系,2017年起两人在西安同居生活,后双方确定了婚期,对结婚事宜进行了协商,并按当地习俗由原告徐某给付了被告李某某彩礼款共56000元,后因双方发生矛盾,2018年10月份被告李某某提出与原告分手,并通过微信转账向原告退还了20000元彩礼款,原告未接受,20000元自动退回至被告微信账户内,不久被告再次通过微信转账向原告退还了   30000元彩礼款,原告接受了20000元,另10000元退回了被告微信账户,期间原告多次要求与被告和好,但被告表示拒绝,并于2019年初与他人登记结婚,远嫁外省。原告遂即要求被告退还下余彩礼款未果,诉至法院。

考虑到此案为家事纠纷,被告已经有了新的婚姻生活,且远嫁外省的实际,为了便于当事人化解矛盾,减少诉累,承办法官主动上门与被告家人沟通,做被告家人的思想工作,并多次电话与被告联系协商,释明相关法律规定,耐心做调解工作,希望双方当事人都能念及曾经的恋爱美好及感情付出,好聚好散。最终经过法官的耐心劝导,双方当事人同意协商解决,由被告向原告适当返还下余部分彩礼款,已实际履行。至此这起曾经的恋人因返还彩礼款产生的纠纷得到了妥善化解。

法官释法:

恋爱分手后,关于彩礼发生纠纷应当如何处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二)》第十条规定:“当事人请求返还按照习俗给付的彩礼的,如果查明属于以下情形,人民法院应当予以支持:(一)双方未办理结婚登记手续的;(二)双方办理结婚登记手续但确未共同生活的;(三)婚前给付并导致给付人生活困难的。适用前款第(二)、(三)项的规定,应当以双方离婚为条件。”就本案而言,原、被告双方自由恋爱并同居生活,未办理结婚登记手续,双方之间恋爱同居关系可自行解除。原告请求被告返还彩礼款,符合法律规定,但考虑双方已同居生活的实际情形,女方向原告适当返还彩礼款为宜。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