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治文化 >正文

心中有戒律 限不可越 节不可变

时间:2015-11-26 13:26 作者: 大荔县公安局 李芳 来源: 渭南政法网

河东是我家,河西是我的坟墓。再过一个小时,我的人生就将画上句号。回想我三十年的人生历程,从学生到农民、到警察、到涉黑犯罪团伙的老大,最终到死囚……我现在只有等待死亡的来临。

一口气读完公安作家牛力军的长篇小说《河东河西》,我的心情可谓是五味杂陈:同情、惋惜、震惊……小说的主人公何东从一个优秀人民警察一步步变为阶下囚,整个过程读后发人深省,令人震撼,值得我们所有的警察一读。

何东本是一个寒门子弟,父死母病,妹妹尚未成人,他顺理成章地成为家中的顶梁柱,继承父亲做豆腐的手艺绝活挣点盐钱,远远不够偿还那对他来说不亚于天文数字的外债。由于一时的善举,他的命运从此得到翻天覆地的改变,转眼之间头顶警徽成了国家干部,在家乡人看来“相当于当官了”。事情的原委是这样的:何东在田间浇完地之后,累了,到树下去休息。这时恰好一辆轿车撞在大树上,车上的一位老太太生命垂危,质朴憨厚的何东就去救援,当时他的大脑里也没有什么崇高的动机在支配着他,只是良心使然。谁也没想到那个老太太是位革命老前辈,儿子还是省里的三号人物。与死神打过照面的老太太见到救命恩人何东,当即收他为干儿子,攀高结贵,合情合理,何东从此就与这个有着资深背景的家庭结下了不解之缘。

何东也不是像孙悟空那样摇身一变成为人民警察,而是凭着自己的聪明才智和谦逊好学,参加招录巡警考试,通过激烈竞争招录上的。当然了,这中间的环节也少不了贵人相助。在工作中,何东业绩突出,领导赏识,立功受奖,新闻媒体推波助澜,加上贵人相助,爱情事业双丰收,进步快得犹如乘直升机。何东在警界耳闻目染,知晓了人际关系的重要,背景不可少,他便充分仰仗干妈这棵大树,左右逢源,营造方方面面的关系,为他以后职务的升迁和挣钱揽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我们每个人都有或多或少的缺点,譬如自高自大,在成绩面前忘乎所以,何东也不例外。他在青云之上的时候不能理性地把握自己,何东也说过:“我长这么大,让人瞧不起的日子太多了,我活得太压抑了。现在我好了,我要好好地享受,要昂着头过日子,我不觉得自己错哪了。”于是,他处处争强好胜,就连顶头上司胡局长的教导也没有放在心上。

渴望出人头地的何东不敢正视现实,这是他致命的弱点,根子还是在于自卑。“武大赖”武大可侮辱何东的未婚妻孟可欣,血气方刚的何东赶来把他打伤了,还掏枪示众,影响极坏,纪委介入调查。武大可执意告何东说他知法犯法,身为人民警察殴打人民群众,还提出要何东当着道上朋友的面,给他敬酒赔罪。何东左右为难:“我也想过不理他,挨个处分就挨了,可细想更不妥。我现在是代理之职,一旦受处分,下一步扶正是个问题不说,这个污点可能影响我一辈子……”在这个节骨眼上,何东把名利看得太重了,没有勇气承认错误、接受处分。当何东一时冲动揍了武大可,所有人在这个时候肯定会同情人民警察,毕竟人是情感的动物,理解何东当时动手的心境。何东如果在关键的时刻能冷静地想一想,心甘情愿接受组织给予的处分,光明磊落,在哪里跌倒在哪里爬起来就是了。但让人遗憾的是,何东没有就此罢手,而是选择不择手段,直至去求黑社会老大陆文正来摆平此事。最后因为争夺地盘,黑道利益纷争,何东又一手策划枪杀了同在黑道混的谭耀宗,就这样,何东一步步滑向罪恶的深渊。

何东躺在看守所冰冷的底板上开始思考:我输在哪?败在哪?折在哪?

是贪欲?有这方面的因素。如果我不贪污那笔赞助费,就不会开旅店,养出租车,更不会有机会把雪球滚大,开起歌舞餐厅,不开歌舞餐厅就不会遇到武大可,就不会去求陆文正摆事,就不会做黑道大哥,与谭耀宗产生矛盾,更不会组织策划杀人。

是个性膨胀?有这方面的原因。自打当上中队长,开了歌舞厅,有了钱,靠送礼织成关系网,支起保护伞,我觉得自己大了好几圈,眼里谁都没有了。没有谁能管得了我,制约我。天老大,地老二,我老三。要不我怎能容不下一个谭耀宗?

还有一点,也是我败的因素,耍小聪明,我总觉得自己比谁都高,比谁都聪明,我想得最周全,做得最完美,天衣无缝。结果呢,聪明反被聪明误。冯梦龙先生曾经说过,人这一生,势不可以使尽,福不可以享尽,便宜不可占尽,聪明不可用尽,这几样尽了,人的生命就尽了。快活大劲儿,人活得就快,死得也快。

小说的末尾,何东清醒地回忆了自己走过的路,一连几个“如果”把自己的结局归结于天意,但那是错误的。任何事情的发生,偶然中有必然,必然中有偶然,偶然与必然相辅相成。

既然我们选择了警察这个职业,就应该尊重警察的神圣和尊严,时刻捍卫警察的荣誉和职责。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无论何时何地,心中有戒律,限不可越,节不可变。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