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治文化 >正文

培育“六自”精神 建设文明渭南

时间:2015-11-16 09:00 作者: 王春阳 来源: 渭南政法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都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顺利向前推进”。人民群众向往“仓廪实衣食足”的物质生活,更向往 “知礼节知荣辱”的社会风气。顺应全市人民意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要牢牢抓住提升人的文明素质这个关键,紧紧围绕培育自信、自爱、自省、自律、自立、自强 的“六自”精神,下工夫组织开展系列特色创建活动,使人人都能够得到历练和提升,努力把渭南建成文明之城。

一是培育自信意识,弘扬渭南 精神。自信源于精神上的认同,中国人的自信源自于对民族精神和国家实力的认同,五千年的厚重历史文化是我们民族的根和魂。渭南作为中华民族的发源地之一, 几千年的历史沉积孕育了“华山风骨·渭水襟怀”——尚德、务实、担当、创新的渭南精神,这种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传承着渭南优秀传统文化 的基因,寄托着历代渭南人的理想和信念。对于城市文明建设而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根本任务,就是要把核心价值观作为城市的精神根基,市民的 精神信仰。建设渭南人的精神家园,就要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继承和弘扬渭南精神,以礼敬、自信的态度,善待渭南优秀文化 传统,结合新的实践和时代要求,对丰厚的传统文化进行科学梳理、深入挖掘,释放更大的思想爝火与精神能量,使渭南人民的精神血脉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超 越,为推进全市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二是培育自爱意识,真心热爱渭南。“精神皈依”需要力量的牵引,这种牵引力就是 “爱”的精神。自爱就是自我爱护,珍惜自我名誉。一个人要懂得自爱,除了爱自己、爱家人,更要热爱家园、热爱祖国。渭南是560万秦东人民共同的家园,生 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都应该像爱自己一样,热爱这片生养自己的家园。在建设文明渭南的进程中,我们确立了“以爱筑城”的深刻自觉,用“爱”来维系市民的精 神信仰、价值共识、道德认同、家园情感,激发他们的创造热情,推进城市文明进程。特别是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省级文明城市的历程中,始终把培养激发市民对 城市的热爱之情作为创建的基础来抓,进一步强化了主人翁意识,增强了市民的归属感、幸福感。我们要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继续深化“爱”的深厚根基, 深入开展“关爱渭南”系列行动,把渭南打造成一座受人尊重的“爱心之城”“文明之城”。

三是培育自省意识,唤醒文明自觉。自省是一种发自内心的道德约束,是一种自觉自愿,反躬自省,修枝剪叶,止于至善。一个人的文明意识不是从天上掉下 来的,也不是头脑里固有的,而是在社会发展和社会生活实践中逐步形成的。培养文明意识,外部强制力固然重要,但“自省、内化”才是根本所在。城市的环境可 以在短期内改善,社会文明必须长期养成,尤其是文明习惯的养成,需要更多的自省和耐心。在建设文明渭南的进程中,我们始终关注和重视市民的自省意识,并以 此为突破口,持之以恒、不遗余力地深挖下去,让人们在“吾日三省吾身”中,明晰自己的所作所为是否出格,自己的一言一行是否文明,不断通过内心深处的自警 自省,反思自己的言行,匡正自己的举止,从而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我们坚持以“巩固全国卫生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坚持以“讲文明、 树新风,争做文明渭南人”为主题,以思想道德建设为重点,以文明礼仪知识、公民基本道德规范为主要内容,建立健全文明素质教育工作体系,注重在改造、引 导、养成上做文章,使市民在创建活动中不断实现自我提升。

四是培育自律意识,提升文明素质。自律是把尺子,可以在人们心中划上一条道德 红线,使我们的行为远离不文明、不和谐。在信息大爆炸的时代,各种思潮蜂拥而至,各种诱惑扑面而来,只有加强自律,做事守规矩、遵法度,才能走得端、行得 正。在建设文明渭南的进程中,我们高度重视道德引领,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渭南标杆”为榜样,大力弘扬他们的先进事迹,树立广大市民加强自律的心 中明镜,让凡人善举,鼓舞人、引导人、教育人,形成强大的社会正能量。不断强化制度约束,制定了市民文明公约、市民行为规范等各类制度,通过宣传教育,加 强引导,使广大市民自觉规范行为举止,将制度制约内化为道德自觉、文明自觉。加强社会自律,进一步加强行业自律、协会自律,提升各自领域内从业人员自律能 力,促进行业文明。我们要把增强自律意识作为提升市民文明素质的重要抓手,持续深入推进“以德育人、以德化人”工程,适度强化制度约束,用“制度文明”稳 步推进“公民文明”,大力惩恶扬善,让不文明行为付出应有的代价,坚决防止“破窗效应”,促使文明变成公民的自觉行为和生活方式。

五是 培育自立意识,凝聚共同力量。自立者强。一个人的成长过程是自立能力不断提升的过程,一座城市的发展过程也是城市精神不断孕育和升华的过程。城市精神作为 一种凝聚各方力量、调动各方积极性的“黏合剂”,具有凝聚人、团结人、激励人、鼓舞人的特殊功效。培育和塑造城市的自立精神,就是要用共同的价值追求凝聚 向心力,使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事往一处干,同心、同德、同力、同向地携手奋进,形成共同的精神追求,使全体市民焕发出戮力同心、蓬勃向上、奋发 进取的精神风貌。自立意识是城市千百万群众在创造性的、多姿多彩的社会实践中培育和生长起来的,每次群众实践活动都是自立精神的催生点和生长点。在建设文 明渭南的进程中,我们要坚持大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快“书香渭南”建设,积极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深入开展文明社区、文明村镇、 文明学校、文明家庭等创建活动,开展好学生、好警察、好媳妇、好市民等评选活动,让市民在活动中受教育、得感悟,在潜移默化中逐步形成价值共识,在形成共 同价值的过程中培育自立精神,凝聚起建设文明、维护文明的强大力量。

六是培育自强意识,建设文明家园。“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万 众自强,无坚不摧。无数事实一再证明,坚持不懈的自强意识、进取精神是一个人、一个地方能够取得进步和发展的关键。建设和发展文明是一代又一代人的接力事 业,渭南人民有着深厚的文明情结,对文明充满着无限的期盼。在建设文明渭南的进程中,我们要始终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将自强不息的精神融入文明建 设的方方面面,延伸到理想信念、工作作风、社会风气的各个层面,在创建中培育自强精神,用自强精神推动创建工作,使广大市民以更饱满的热情、更坚韧的意 志,创造出更多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财富。这种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的精神,使全市人民紧扣“四个全面”布局、聚焦“五个扎实”要求,坚定“两手抓、两手都 要硬”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大力弘扬社会主旋律、汇聚正能量、树立新风尚,努力把渭南建设成为富裕和谐美丽的现代化文明城市。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