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治文化 >正文

北贝村

时间:2023-05-09 09:23 作者: ​大荔县人民检察院 闫孟秋 来源:渭南日报

 (1)

北贝村在大荔县两宜镇南三公里处。据记载,唐时,有贝姓人在此建村,得名贝家庄,元朝末年分为二村,北贝家庄和南贝家庄,简称北贝和南贝。

年轻人都在地里忙着,几位上了年纪的老年人在门口拉闲话。

问村里还有没有姓贝的,老人说,没听说过,村里姓薛、姓马的多。我知道,其实乡人并不关心什么时候建村,村里有什么历史。他们在乎的是家里日子是否殷实,老老小小是否健康和睦。

问马姓的老房子,一老太太用手指了指说,就在跟前,不远。

老房子坐南面北,普通的侧开木门,门上挂一把铁锁。普通的砖砌院墙,门口一棵皂荚树,也不是很有年头。从远处向里看,能看到部分屋顶,青砖灰瓦。院子东北角有一木大门,甚高宽,倒也是普通木料,和在网上搜索到的马家老房子有天壤之别,心里略有失望。

还好,院墙前有一碑。

北贝马哲民民居,位于渭南市大荔县两宜镇北贝村。始建于清咸丰九年(公元1859年),坐南朝北,一直为马氏家族使用。沿中轴线自北向南分布有门房、东西厢房、正房。门房为抬梁式构架,硬山顶。厢房为单坡硬山建筑,面阔三间。正房为抬梁式构架,硬山顶,灰陶花脊,面阔三间,进深四椽并前带廊。北贝马哲民民居是渭南地区保存较完整的古民居,是研究清代渭南地区民居建筑的实物资料。

(2)

还是不甘心,再问了老人们,他们说主人居住在老房子后面,面南开了大门。

女人正在做饭,男人听着有人说话从房子里走了出来。院子收拾得很干净,各种农具摆置整齐,墙上留有大红囍字和过事的执事单。

很客气地说了想看看老房子的想法。女人没多说话,帮男人找了钥匙。男人拿了钥匙就走,一看,就是一对麻利而且平时搭配很默契的夫妻。

如果说刚才还是略有失望,如果说刚才看碑上的文字对老房子只是有了粗略的了解,可是,站在老房子的正门外向里看的时候,只有两个词能形容当时的表情和感受,一个是目瞪口呆,另一个是叹为观止。

这是一座传统的中轴线对称式的古建筑结构。一眼望到头,自北向南是门房,东西厢房,正房,称得上是结构完整,做工完整,保存完好。

门房大三间宽,门柱约有三米高,门角各有一个箱式石墩,雕有花瓶,鹌鹑,寓意平平安安。

进了门,有对面两间门房。我问,这是不是看门人住的地方。男主人轻轻笑了我一下。他说,这就不是老屋的第一道门,咋能轮到看门的住在这里。现在的门房前面和东面原来都还有好些房,住的下人,拴的牲口,再后来有好些都被拆了。后来地方还回来了,就在外面安了门,也就是你们在巷子里看到的那个北门。

他还说,这门房外面原来是对称的半包围的一圈墙,有砖砌的沿台,西墙上有一扇木窗。这门是缩进去的,从外面看,严攒(严实)很。这可能就是常人说的“缩角门楼”吧。

(3)

门房上有和下面同等宽窄大小的木楼,开有一门,沿墙有木梯通于口。男主人说这是后来重新加工的,原来的木梯都被糟蹋了。这木楼和我老家的木楼相似,区别是这是封闭式,老家是一面敞开的开放式,这里雕花窗,老家是光板门。征得主人同意我上到楼梯最上面,向里看去,好家伙!梁、檩、板一看都是上好的木料。上面放的东西不多,使得整个楼阁更显宽阔。想起《红楼梦》里史太君要在大观园宴请刘姥姥,李纨带着下人们开楼取高几。小厮们从楼上往下抬,李纨在楼下往上看,叫小心一点。后来刘姥姥上去看,原文用了一句话“乌压压的堆着些屏风、桌椅、大小华灯之类……”我想,很多年以前,这里面一定也是乌压压地堆着很多东西,逢年过节或者重要客人来一定也是有人抬上抬下,也一定不停地有人嘱咐“小心些,小心些!”

门房和厢房之间是两级沿台,各有一张砖厚,沿台下是两尺宽左右的空地,房檐水从上面滴落,再流入下水道。其时,九点多的太阳正透过那一方空间落在绒绒薄薄的青苔上,苍老而又年轻。男主人说,原来这里平时摆放的是一架安有底座的硬木屏风,上面画着几杆竹子,下雨的时候就把屏风抬到屋檐下。在大荔县的《百村故事》里,说这屏风上有一首诗,是本村清朝大画家马贞子题文:“昔王子猷,常寄居于宅,便令种竹。曰:何可一日无此。画毕以翳屏阴,以做易俗之辑,勿识为挡路之逐。”我查了一下,有个王子猷,又叫王徽之,东晋时期名士、书法家,是王羲之的第五个儿子。不会是同一个人吧?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上一篇: 锅锅灶灶

下一篇: 井庄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