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治文化 >正文

我在德令哈

时间:2021-08-10 09:41 作者: 闫孟秋 来源:大荔县人民检察院

干燥的德令哈

今夜,我在德令哈。

一切都是干燥的。风,空气,草原。天南海北的方言。一首首刻在石碑上的诗。

海子走了,带走了德令哈最后的潮湿和抒情,这座城由荒凉变得繁华,由寂寞变得热闹。那些匆匆瞥过海子一眼的少女,想必早已嫁为人妇,生儿育女。

一切都没有停止生长。

轻轻的叹息早已飘散在青海,花儿轻快明丽的节奏,蹚着泥水的脚印封在了滚烫的水泥路下,住过的那间房子矗立起了高楼大厦,霓虹灯代替了浑浊的日光灯。

可是,草和沙砾,牛羊和石头还是长成了同一种颜色。那一夜的雨在空中发酵成了无数滴泪珠,打穿了些许仓促,些许慌乱。

夜色笼罩着戈壁,每一粒沙子都有一个故事。山海关撕心的鸣笛写满了情节,冰冷的铁轨镌刻着故事的结局。那首飘落在德令哈的诗酿成了酒,打湿了草原,流进了巴音河,溅湿了每个人的裤脚。可是,很多年以后,这里还是干燥,忧伤的干燥。

干燥的时月里,那些曾经湮没长夜的诗句给了多少两手空空的青春最长情的告白。是的,不关心人类,只有思念,思念荒芜的青春,思念遥远的未知,思念无休止的思念。而终究我们没有过上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日子,终究学会了关心人类,关心庄稼,关心炊烟,关心一年四季。

在德令哈,一遍一遍默诵那些熟悉的诗句。

八个月后,海子把生命还给了生命。十个月后,骆一禾也把生命还给了生命。很多年后,他们都没有把青春交给中年。

“姐姐,今夜我不关心人类,我只想你。”

突然想起把酒。可谁与我对饮那一斛忧伤,那一阙思念。

潮湿的德令哈

德令哈,一个属于海子的城市。

所有的舟车劳顿都是为了走近海子,走进海子诗歌陈列馆。

可是,因时间关系似乎一切都要搁置,落空——凌晨十二点入住德令哈,第二天七点出发。
还是不甘心,抱有侥幸心理五点五十竟约成了滴滴。几个小时几乎未眠。海子,一个沉重的诗人,一个沉重的话题。近其情怯,也许真的是这样。

六点的德令哈夜色尚未褪去,黎明隐隐约约。街上偶尔有人晨跑,有车掠过。司机三十多岁,质朴健谈。我问这座城市和城市里的人对海子的看法。他说政府非常重视以海子为核心的文化建设,2012年建立了海子诗歌陈列馆,免费向社会开放。陈列馆所在的街心花园叫诗歌广场,城市里有很多以诗人命名的书店、宾馆、休闲娱乐场所,整个城市弥漫着浓浓的海子气氛。

距离不远,十分钟左右即到。车停在路边,我们下车。

中国传统式的西北园林建筑。错落有致的房屋,青砖灰瓦,屋檐下长长的廊道,精美的雕刻,绿植茂盛,碧冬茄、凤仙花簇拥,整体风格简朴大方,稳重敦实。门庭两侧悬挂一副对联“云舒云卷旅客再游巴音河,花开花落诗人又吟德令哈。”既是海子与德令哈缘分的注解,又是当地政府对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有机结合。于我而言,我还是喜欢原来那副对联“一首诗天堂花开,几个人尘世结缘”。也许,更纯粹,更像是和海子对话。

积攒的所有情绪只能在大门外面的徘徊中释放。那穿越长夜的叹息,那直抵黎明的吟唱,那振聋发聩的仰天长叹,那奋笔疾书的纠结推敲,那决绝悲壮的凋谢和离去,那灿若星辰的绚丽和辉煌。

花期无长短,秃笔胜巨椽。三千一瓢饮,青春也千年。车继续缓缓行驶。司机说我带着你们参观一下这座城市。他说,巴音河是德令哈的母亲河,守护着这座城市,也给这座城市带来湿润。他说,德令哈整座城市很漂亮很干净,除过海拔高,真是座宜居的城市。他说,这里人很安静,人文环境很好。他说……

明亮的声音,有节奏的语调,安详的神态,似乎不是在介绍德令哈,而是在朗诵“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我不关心人类,我只想你”“这是我们共同的平原和水,这是我们共同的夜晚和诗歌”……

海子,浸透在这座城市的每一个角落,每一个人,每一分,每一秒。

谁说海子带走了这座城市的潮湿和抒情?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