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大荔法院 >正文

【请收好】! 法官教你如何规避买卖合同风险(组图)

时间:2020-09-04 09:41 作者: 通讯员 肖坤 来源:大荔法院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肖坤)近年来,大荔法院受理的买卖合同纠纷案件呈逐年上升趋势,而人们对于这方面法律知识的欠缺,往往导致同样是合同纠纷,判决的结果却截然不同,同中医讲究辨证施治的道理一样,有的人成功要回了货款,有的却因种种原因不能如愿。那么怎样才能在买卖合同中规避一些风险呢?接下来,就让小编帮您捋一捋:

案例一,“哪位同志是严法官啊,为什么我的银行卡、微信、支付宝都不能正常使用了?”刘某一大早便来到大荔法院速裁庭。原来被告系做建筑生意的,2017年和原告大荔县某商砼公司签订了混凝土买卖合同,由原告向其供应混凝土,双方经结算后,被告向原告出具了结算单,并支付了部分价款,下剩6万多元一直未付清,后原告多次催要,被告未能如期给付下剩欠款,原告将其诉至法院,并申请了诉讼保全措施,本院依法对被告刘某的银行账户、微信、支付宝等账户进行了冻结。被告看过诉状后,以当时供应的混凝土标号未达标为由进行抗辩,速裁庭庭长严伟耐心听完被告的辩解,悉心的给被告讲解相关法律知识,买卖合同系出卖人转移标的物的所有权于买受人,买受人支付价款的合同。本案中原被告双方签订了结算单,载明了混凝土的数量、标号、单价等,且被告刘某亦在结算单上签字确认,故依法应向原告方支付相应的价款。严法官还告诉被告刘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第一百一十一条之规定,质量不符合约定的,应当按照当事人的约定要求对方承担违约责任。但本案中,被告刘某与原告之间签订了结算单,表明其对原告供应的混凝土的标号是认可的,故再以质量问题进行抗辩是站不住脚的。听完严法官的耐心分析后,被告刘某羞愧难当,向法官坦诚了自己的真实想法,他清楚这笔钱迟早都是要给的,只是抱有侥幸心理,觉得以混凝土标号有问题来为自己辩护,可以少付或者迟付货款。此刻刘某已经深刻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当即联系朋友将准备好的6万多元拿来,本案得以圆满结案。

微信图片_20200903163454

案例二,原告马某状告被告陕西某建筑施工公司及被告赵某买卖合同纠纷一案。2015年,被告陕西某建筑施工公司中标了大荔县某工程,原告负责向该工程供应石子,价值17万余元。后原告多次催要,被告拒不偿还。无奈之下诉至法院。速裁庭严庭长接到案件后,在详细分析案情和反复研究相关证据后,最终动员原告马某自愿提出撤诉申请。原来本案中双方未进行结算,原告仅有被告赵某出具的票据收条,收条上仅载明“收到票据  石子1709方”等字样,且该票据上既没有写明石子的单价、总价款,更没有被告陕西某建筑公司的盖章,仅凭现有的证据,并不能证明原告与被告陕西某建筑公司存在买卖合同关系。被告赵某虽承认该收条系其本人出具,但仅能证明其收到了票据,至于石子价款是否结清还未可知,故原告仅有的证据并不能证明案件事实。在严庭长释法明理后,原告主动提出了撤诉申请。本案中,原告之所以撤诉,是因为双方既没有签订书面买卖合同,又没有第一时间进行结算,唯一收据也不能作为债权凭证。

微信图片_20200903162801_副本

以上两个相似的案例,却有着截然不同的法律后果。究其原因,还是两位原告对买卖合同的认识不同。严法官提醒大家:现实生活中,买卖合同是一种非常常见的合同,既有口头形式,也有书面形式,小到菜市场买菜,大到工程施工,它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约定口头合同时,一定要在第一时间进行结算,并要求对方出具结算单、欠条等凭证,规避日后的诉讼风险。签订买卖合同、结算单时要注意“违约”、“逾期”等敏感的字样,以免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一旦发现交付的货物存在质量问题,可以拒收,甚至可以追究对方相应的违约责任,将自己的损失减小到最少。

编辑:刘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