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大荔检察 >正文

大荔检察院组织召开 “推进行政公益诉讼 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座谈会

时间:2018-07-19 17:00 作者: 李巧丽、徐维泽 来源: 渭南政法网

7月19日,大荔县检察院组织召开“推进行政公益诉讼 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座谈会。县委常委副县长段洪涛、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许喜林、大荔法院院长梁中喜以及环保局、国土局、食药监局等21家行政单位的主要领导,全体院领导班子成员、民事行政检察部全体干警以及渭南电视台、渭南日报、大荔电视台等相关媒体参加了本次座谈。

县委常委副县长 段洪涛

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许喜林

本次座谈会议旨在加强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的沟通协调,切实在保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上形成工作合力,完善在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保护方面的衔接机制,积极支持和配合检察机关开展行政公益诉讼工作,提升公益保护效果,为促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大荔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崔宏武

大荔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梁中喜

会上,大荔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崔宏武对公益诉讼工作的历史发展、法律依据进行了阐述,也表达了举办此次座谈会的目的和意义;主管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的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旭红宣读并解释了大荔县人民检察院与环保局等七个行政单位联合制定的《关于在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中加强协作配合的实施意见(试行)》,就提起行政公益诉讼的流程、方式及范围进行了讲解;民事行政检察部副部长兰秋历、秦殿伟汇报了大荔县检察院自2017年公益诉讼制度确立以来开展行政公益诉讼的有关情况。

大荔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 王旭红

民事行政检察部副部长 兰秋历 秦殿伟

《关于在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中加强协作配合的实施意见(试行)》与公益诉讼宣传手册

随后,与会各单位领导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就行政公益诉讼办案协作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

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段洪涛就行政公益诉讼的社会意义、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就行政公益诉讼对保护行政干部的重要意义,就检察机关如何适应监察体制改革做好行政公益诉讼工作做了重要讲话。大荔县人民法院院长梁中喜从审判角度谈了对检察机关提起行政公益诉讼的理解和把握。

参会人员交流意见(一)

参会人员交流意见(二)

最后,县委政法委书记许喜林做了重要指示,要求检察机关:一是提高站位,强化认识,切实增强履职担当的紧迫感、使命感、责任感,主动作为,积极争取各方面的理解和支持,凝聚起履行好行政公益诉讼的思想基础和动力源泉;二是深刻理解,准确把握行政公益诉讼和服务大局、行政公益诉讼和法律监督、诉前程序和提起诉讼的关系,从大荔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找准行政公益诉讼工作的着力点,在每一起案件中注重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三是精耕细作,始终坚持“公益”这一核心要素,严格案件范围,狠抓线索摸排,建立健全办案机制,夯实办案基础,不断提高办案科技化、信息化水平;四是强化领导,强化责任意识,确保行政公益诉讼工作行稳致远。强化队伍建设,抓好学习培训和交流,不断提高队伍专业化水平和履职能力;五是加强宣传,利用电台、电视台、报刊杂志等传统媒介和“两微一端”平台,广泛宣传检察机关提起行政公益诉讼新职能,提高人民群众对行政公益诉讼的知晓率。

他希望座谈行政单位:一是要提高政治觉悟,充分尊重和支持检察机关开展行政公益诉讼工作,切实增强主动接受司法监督的自觉性;二是要全面依法行政,杜绝不作为,乱作为,切实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违法行为;三是要注重自我纠错,加强自警自省,自我防范,切实避免和减少行政公益诉讼发生;四是要强化协作配合,实现信息共享,切实构建促进公益保护的良好机制。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