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大荔司法 >正文

大荔县“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典型案例

时间:2018-05-10 14:50 作者: 大荔县司法局讯 来源: 渭南政法网

渭南政法网(大荔县司法局讯赡养老人本是子女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是天经地义,然而现实中却有一些被称为“脑瘫”的人,对此人伦大打折扣。这不,下寨镇某村就有这么一家人,因赡养年迈母亲的问题闹得很不愉快,幸好浪子回头,一家人尽释前嫌,和好如初。那么,“浪子”到底是如何回头的?这得感谢“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活动。

近日,陕西森标律师事务所尹群宏律师在下寨镇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活动走访工作过程中,了解到本镇某村村民王某等弟兄三人因为赡养老人的事情意见很大,导致老人的赡养问题至今没有着落,村上和镇上曾多次调解,效果不大。尹群宏律师立刻想到:自己作为本村法律顾问,应该积极履行自己的职责,争取尽快落实老人的养老问题。

在司法所所长和村支书的立即安排下,将双方当事人均请到村委会,尹群宏律师与双方当事人进行了面对面的交谈,详细询问了他们弟兄三人的争议,王某愿意赡养母亲,前提要求将母亲的户口必须转到他们家,因为母亲的户口跟随老三,老三家才被定为贫困户,根据国家政策贫困户可以享受5万元额度的无息贷款,并且还领取老人的高龄补贴,觉得自己心里不平衡。得知事件的原因,尹群宏律师充分发挥其从业多年的丰富经验、律师专业的优势,从情理、法律、道德等方面进行讲解,告知当事人赡养父母子女义不容辞、是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义务,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当事人也有子女,也有老的那一天,应该在赡养老人方面给子女做出榜样。经过尹群宏律师苦口婆心的的劝解,矛盾纠纷终于得到化解,最终达成一致协议:老人随王某三弟共同生活,老人的高龄补贴由老三领取,每月及时付给老人,其他子女要经常看望老人,关心老人的晚年生活,老三媳妇也爽快的保证,以后会好好孝顺老人,安排好老人的晚年生活,老人愉快的和老三媳妇回家共同生活,一家人握手言和,重续亲情。

调解成功后,老人激动的说:“咱村有了法律顾问太好了,帮我解决了困难,真是太感谢尹律师了!”

大荔县自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活动以来,有效的化解了基层矛盾纠纷,对于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