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大荔公安 >正文

大荔二十四年前“灭门惨案”凶犯落网

时间:2017-05-12 15:43 作者:   来源: 渭南政法网

一名河南小木匠24年前伙同他人在陕西大荔见财起意制造了一起灭门惨案,杀死一家老小四人后畏罪潜逃。5月9日,大荔公安从广东东莞酒席上传来的一条信息入手,经深挖细查,将这名改名换姓漂白身份潜逃24年之久的特大命案逃犯抓获归案。

1993年冬季,陕西省大荔县洛河南岸来了两名操着河南口音的年轻小木匠,转乡走村编制柳条椅。石槽乡龙泉村赵老汉出于好心让这两个木匠晚上住在他家,谁知却引狼入室,两名小木匠竟然见财起意将赵老汉和老伴、儿子以及三岁的孙女杀死,抢走了卖花生的300元钱。骇人听闻的灭门惨案引起省、市、县公安机关震惊,渭南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和大荔县公安局联合成立专案组,迅速展开侦破。通过现场勘查和走访群众,目标锁定了那两个案发后不知去向的小木匠。可是那两个小木匠来自何方,姓甚名谁,查来查去也没人知道。时任县公安局副局长的徐明江和刑警大队长刘江、教导员段晓明带领侦查员深入到大荔洛河南一带农村逐村逐户走访,并把侦查视线伸向渭南以北108国道沿线所有村庄。终于从小木匠曾干过活的渭南市临渭区下吉镇获得线索:一村民告知那两个小木匠来自河南邓州。

民警火速奔赴河南,在邓州警方配合下对那两名小木匠展开调查。可邓州会编制柳条椅的人很多,要找两个不知姓名的小木匠真像大海捞针谈何容易。为了缩小范围,民警在当地公安机关配合下找来几位编制柳木椅的老工匠,对带去那两人编制的几把椅子进行鉴别。老工匠们一致认定这几把椅子出赵集镇一带匠人之手。就这样,办案民警在赵集派出所协同配合下经过反复调查核实,终于找到了那两个小木匠。一个叫崔某正19岁,另一个叫崔某得18岁。可就在警方抓捕时,两人却逃之夭夭。此后大荔警方多次奔赴河南,每次去都扑了空。1995年6月,公安部将两人列为部督逃犯悬赏通缉。2002年,大荔县公安局又对这两名重大命案逃犯上网追捕。2007年10月17日,在外潜逃14年之久的崔某正从外地返回家乡途径郑州火车站时,被车站派出所刑警队抓获,交代了伙同崔某得抢劫杀人的作案事实,可崔某得一直在逃失去踪迹。

今年4月22日晚,大荔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陈明得到一条重大线索:一名在东莞打工的朋友酒席上听到一名河南籍保安吹嘘曾在陕西大荔杀过一家四口。陈明立即将情况报告刑警大队长杨景奇和主管刑侦的副政委吴巍,吴巍副政委及时将情况汇报局长、政委,按照局领导指示陈明对信息展开调查核实。5月5日,他带领侦查员姚佳奔赴河南,对那个保安有关情况进一步进行调查,发现其身份证照片很像是大荔24年前龙泉村灭门惨案的逃犯崔某得。5月8日晚,陈明和姚佳驱车直奔东莞,在当地警方配合下将“王振国”抓获。当陈明亮出“陕西省大荔县公安局”的警官证时,“王振国”顿时面如土色,大汗淋漓,主动交代了24年前和同乡崔某正一起杀死龙泉村赵老汉一家四口的作案事实。

5月9日,大荔县公安局派员赶往广东,将崔某得押解回陕。审查后崔某得交代他当年作案后和崔某正以其仓皇逃回河南,告别父母后又分头逃窜。他先后逃到新疆、深圳和广州等地,在新疆打工时通过认识的一名河南老乡改名“王振国”漂白了身份。2014年逃到东莞,在一家物业公司当上保安。

审查时,崔某得如释重负,告诉民警说24年来他不敢和家人联系,不敢找对象结婚,最怕听到警车叫,最怕看到陕西警察。当两名便衣警察给他戴上手铐亮出警官证后,他就料到自己的罪恶难逃,末日终于到了。(来源:大荔公安微信公众号)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