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学调研 >正文

浅析强化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的心理疏导问题

时间:2015-08-20 10:58 作者: 特约通讯员 刘 洁 张明华 来源: 渭南政法网

在现有社区矫正对象中,未成年人所占比例已成上升局势。而由于未成年人的特殊性,除加强制度上的监管外,强化对其心理上的疏导和矫正已迫在眉睫、不容忽视。

一、犯罪的成因分析

从未成年人犯罪的特征上来看,大多数是侵财性犯罪,如盗窃、抢劫、诈骗等。而导致未成年人犯罪的原因有多个方面,并非单纯的因其个性所致。首先是家庭原因,在犯罪的未成年人中,有的是家庭残缺、有的是家庭暴力、还有一些是因父母外出打工的留守儿童。由于家庭的原因使孩子不能受到正常的管理和教育,甚至孩子在受到欺侮时感到无依无靠、无人倾诉,导致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心里上发生偏执的变化,最终走上极端。其次是社会原因,当前是一个经济快速发展的时代,物欲横流,一些金钱上取得成功的人在日常生活中肆意挥霍,穷奢极欲。未成年人极易受到外界的诱惑进行模仿,但由于自己能力不足,为了物质的获得从而引发犯罪行为。还有一些违法商人为了自身利益接受未成年人消费(如网吧、游戏厅等),让他们沉迷其中难以自拔,为了满足自己的享受,通常会采取一些非法的手段获取钱财。再次是教育,当前的学校教育以应试教育为主,学校重视的是成绩,从而忽视了对学生的三观教育,缺少对学生进行法律知识的宣传和教育,致使青少年学生不能正确的判断是非区直。最后是未成年人自身的原因,未成年犯罪者基本属于小学初中阶段,正是处在迅速成长的阶段,学生的生理成长迅速而心理成长明显滞后,加之缺少相关的知识引导,处在迷茫状态。这个时候也是好奇心、模仿心、叛逆性最强的阶段,若受到唆使极易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因此上,未成年人犯罪造成的后果也不应由其一人来承担。

二、犯罪的社会原因

由于未成年人的心理尚不成熟,在受到法律惩处后,心理上极易受到严重挫伤,对自己失去信心。有些家庭在孩子犯罪之后对孩子往往表现出冷漠、埋怨甚至嫌弃。社会环境对于未成年人犯罪也常常歧视和不接受等。使犯罪的未成年人常常处于孤立无援的境地,感到自己前途渺茫,人生一片灰暗,将自己和整个社会分离开来。这一切将最终导致未成年人走向重新犯罪的道路,甚或成为惯犯。

因此,强化矫正期间未成年人的心理教育刻不容缓,司法行政部门在社区矫正管理期间更应关注这一问题。应该清楚未成年人犯罪是心理不成熟的,决不能一罪定终身,成为社会抛弃他们的理由。法律惩罚之后,他们依旧是正常的社会人,要相信通过社区矫正,他们依旧会成为对社会有所贡献的人。

三、如何进行心理疏导

对于未成年矫正对象的心理教育应主要从心理上疏导和价值观导向。一是加强法律知识学习。让未成年犯罪者了解法律的严肃性及意义,使其正确看待所受到的惩罚,使其敬畏法律、不敢再次触犯;二是组织开展心理知识学习及心理疏导。邀请心理咨询师或者志愿者对未成年人犯罪者进行心理学知识讲座,让他们能够从犯罪的阴影中走出来,将心理调节正常。对原来的心里状况进行疏导,让他们分清楚原来的想法哪些是对的哪些是错的,并将那些繁杂的思想疏散开并作出正确的引导;三是单独交流谈心。对于一些心里症结严重的对象,要单独沟通,彼此信任,倾听他们的心声并给出正确的建议;四是加强思想教育,正确树立三观。对于未成年社矫对象每个月要集中进行一次思想教育学习,引导他们重新树立正确的三观,让他们相信自己存在的价值,使他们对未来的人生重新树立新的目标;五是定期进行家访。对于父母长期外出务工的家庭,建议他们至少应有一个家长陪伴孩子,多给孩子一些关爱;对于那些对孩子歧视且态度冷淡的家庭要进行劝说,让他们明白未成年人犯罪的特殊性,希望他们用亲情帮助孩子获得新生;对于有暴力倾向的家庭要进行严肃地批评教育,让他们改掉错误的教育方式,关心呵护孩子,让孩子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六是建立鼓励奖励制度。鼓励未成年犯罪者积极参加社会公益劳动,参加集体义务劳动,让他们认识到自己仍然是社会的一份子,使他们能够重新融入社会,并让社会认可他们。对那些做出突出贡献的要不吝奖励,不因为罪犯身份而偏颇,使他们重新树立自信心,将他们改造成有益于人民、有益于社会的人;七是组织未成年犯罪者参加有意义的活动,用欢声笑语来驱散他们心中的阴霾,让他们的心中再次充满阳光;八是进行就业规划指导。对于未成年犯罪者的就业选择进行指导,帮助他们进行技能培训,并对他们的职业规划作出合理的建议和指导,以利于他们尽快走出人生的迷惘。

未成年犯罪者解矫之后依旧是祖国未来建设的一员,我们不应该放弃他们,社会更不能屏蔽他们。因此,强化矫正期间的心理疏导和价值观导向意义非凡,不容忽视。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