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学调研 >正文

基层法院提升审判质效之我见

时间:2015-03-23 10:56 作者: 特约通讯员 郝 建 锋 来源: 渭南政法网

渭南政法网特约通讯员  郝 建 锋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社会利益格局的调整,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转折期和社会矛盾凸显期,法院收案数量逐年攀 升,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与法院司法功能相对滞后的矛盾越发凸显。越来越多的矛盾以诉讼的形式涌入法院,案多人少的矛盾日益突出,直接影响审判工作 的效率和质量。在纷繁复杂的社会背景下,各种疑难复杂和群体性案件也逐步增多,进一步加重了法院的审判任务,也给法院的审判管理工作提出新的课题。如何提升审判效率和质量,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都是各级法院亟待解决的瓶颈问题。笔者作为一名在基层法院工作八年之久的法官,针对基层法院如何提升审判质效,谈一下几点建议与意见。

一、牢固树立法官的公仆意识、服务意识,促进审判质效提升。

树立法官的公仆意识、服务意识,就是要求广大法官认真学习贯彻社会主义法治,紧紧围绕“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个目标,自 觉做到“想为人民、能为人民、真为人民”,最终把“为人民”的各项举措落实到审判活动中去。树立“以当事人为本”的工作理念,像对待自己的父母、子女、兄 弟、姐妹那样对待当事人,把人民的需求当做自己的追求,切实增进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具体工作中,一是要进一步转变审判作风,彻底改变个别法官“板起脸 来问话,背起手来走路”的衙门作风,真正把当事人的事情当做自己的事情来办,努力把好事办实办快办好。二是要进一步讲究司法礼仪,充分尊重当事人的人格 权,讲文明话,干文明事,做文明人,让人民群众充分沐浴到法治文明的温暖阳光。三是要进一步规范司法行为,特别注意开庭要守时,约见当事人要守时,不该承 诺不得乱承诺,承诺了的就一定要依法履行承诺,让当事人时时处处感受到被尊重。四是要进一步增强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善于用法理、感情、人格、艺术的力量去 做群众工作,注意用群众语言回答和处理问题,让群众听得清楚、听得明白、听得亲切,努力提高司法的亲和力。 

二、全面推进司法公开建设,促进审判质效提升。

严格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和省高院关于裁判文书上网和直播录播庭审活动的相关实施文件精神和安排,全面推进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建设。审判流程信息和执行信息按要求及时录入,推进审判流程公开和执行信息公开工作,及时满足社会各界,尤其是案件当事人对于案件审理情况的查询,主动征集社会各界对于法院审判质效的意见建议,定期对意见建议进行汇总研究,制定相应的改进措施,努力满足社会各界对法院工作的期盼。司法公开建设的越好,案件的透明度就越好,社会各界对法院、法官的监督就越方便,这样,在很大程度上就杜绝了“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的发生,铲除了部分腐败滋生的土壤,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案件的程序公正和实体公正。

三、切实加强法院司法队伍建设,促进审判质效提升。

当 前基层法院最大的困难就是“案多人少”的问题。案件数量逐年攀升,而办案法官的人数却是常年变化不大,法官“断层断档”现象严重。在这种情况下,就应切实 加强法院司法队伍建设,合理配置审判资源。让能办案、会办案的审判人员都充实在法院审判的第一线,对于年轻同志要多鼓励多支持,为准备司法考试的同志要多 给予支持和方便。在各个庭室要安排好老带新、强带弱,努力探索案件审理的流程化作业,落实岗位职责,提高办案效率。同时,加强协调沟通,争取党委、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的支持,引进急需的审判人才,缓解法院审判力量不足的问题。加强法官培训,增强法官的司法能力,特别要注重法官群众工作能力、辩法析理能力、庭审驾驭能力、文书写作能力培训,以法官的高素质,保障案件的高质量,使所办案件经得起社会的评价,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四、强化审判绩效考评,促进审判质效提升。

院审管办应制定详细的绩效考核办法。在绩效指标设置上,根据各部门实际制定专门指标,如审判业务部门工作目标,主要内容包括办案效率、案件质量、法官庭审能力、裁判文书撰写能力等。建立“月通报、季讲评、年考核”考 核激励机制,每月定期召开审判质效考核工作例会,并及时将法官审判绩效指标完成情况通过电子显示屏在全院滚动播放,激发广大干警争先创优积极性。对审判运 行态势进行分析,开展月通报、分析、考评、排名,在年底集中进行评价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部门和个人评先评优的主要依据,努力促进审判质量效率的不断提 高。

五、增强法官廉政修养,促进审判质效提升。

面 对日益严峻的反腐倡廉形势,广大法官一定要不断加强自身修养,下大力筑牢自身防线。一个法官有一次不廉洁行为,他的功绩就要被大打“折扣”;一个法院有一 名法官出了问题,整个法院的形象就会严重受损。一是要认真贯彻落实“五个严禁”、“六个不准”规定,紧紧抓住审判执行最容易出问题的关键时期、关键部位、 关键环节,充分发挥“五个严禁”规定的“紧箍咒”和“护身符”作用。二是要加强廉政警示教育,充分利用正反典型进行正面引导和负面警示,教育引导广大法官 “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三是要完善廉政机制,积极探索廉政监察员制度,实行全天候、全方位、全过程监督。四是要加大惩处力度,对出现腐败问题的害 群之马,要严惩不贷,绝不姑息,坚决清除出法官队伍,始终保持法官队伍的纯洁性。

面对新形势下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新要求、新期盼,必须积极主动地为人民司法,牢固树立“人民法官为人民”的司法理念,不断提升审判质效和司法公信力,才能实现社会公平,最终赢得人民群众的理解、支持和拥护。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