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大荔法院 >正文

向法而行 行而不辍——记大荔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法官助理李成国

时间:2023-05-09 09:48 作者: 通讯员 周东峰 张茵 来源:渭南日报

他怀着深厚的司法情怀,投身挚爱的司法事业,作为一名法官助理,送达、调解、开庭、判决,每一个环节都凝聚着他的智慧与汗水。审判庭上惩恶扬善,维护公平正义;调解室里和颜悦色,传递司法温情;他谨小慎微、睿智理性、不枉不纵、守护光明,将法治精神汇入时代画卷。他就是大荔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法官助理李成国。

李成国2019年9月进入大荔县人民法院工作,作为一名青年干警,他始终坚守政治信仰,对党无限忠诚,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加强自我锻炼、提升党性修养。近年来,李成国在审判工作中能够树立坚定的政治理念,把“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作为工作目标,把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贯穿案件处理的全过程。

勇挑司法担当。作为一名法官助理,李成国热衷本职工作,恪尽职守,勤于钻研。李成国深知刑事案件无小事,在参与刑事审判工作的每一个环节他都谨小慎微,不放松案件的每一个细节,不回避当事人的每一次疑问,坚持说理透彻。李成国常常以身边的优秀法官为榜样,以一名法官的态度严格要求自己,全面参与到刑事案件审理的全过程,积极参与送达、庭前调解、整理案件争议焦点、查阅相关规定和法律文书草拟等工作,全力协助员额法官办理案件。同时,李成国还主动积极参与到刑事附带民事调解工作中,尽最大努力将民事赔偿纠纷化解在庭前,在每一次调解中,李成国总是不厌其烦地给双方当事人做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站在双方角度分析利弊,解开双方心结,促进案件的最终了结和社会矛盾化解,取得了积极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李成国担任院扫黑办联络员后,积极协助涉黑恶重大案件审理工作,在被告人吴某某等4人恶势力犯罪团伙案件、被告人刘某某等15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被告人王某等11人恶势力犯罪团伙案件审理过程中,李成国全程跟踪案件进展,提前制定详尽的庭审预案,协调各部门密切协作,确保精准重拳打击黑恶犯罪与充分保障人权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实现有机统一。庭审结束后,李成国又跟法官一起加班加点、起草并校对完成判决书,为案件办理画上了完美句号。

作为大荔法院“扫黑除恶”、“扫黄打非”、侵权假冒伪劣商品、电信诈骗、养老诈骗、环境资源保护等工作联络员,他严格按照上级法院统一部署,做好相关信息的上传下达,及时准确上报各类数据,并做好日常工作档案收集及总结,全面反映法院工作开展情况,有力保障各项工作顺利推进。2019年以来,李成国协助办理涉黑恶、诈骗、故意伤害、交通肇事、盗窃等各类刑事案件共329件,调解刑事附带民事案件45件,草拟各类法律文书500余份。

严守廉洁红线。作为一名执法者,李成国以“慎独”为座右铭,严守党规党纪,恪守职业道德,不断提升自我修养、净化自己的朋友圈。工作中,李成国时刻牢记“人民法官为人民”的神圣使命,自觉遵守《中国共产党党员纪律处分条例》、“五条禁令”和“六个不准”等规定,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要求,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始终如一地坚守“公生明、廉生威”这一廉政准则。自工作以来,李成国没有任何违规、违纪问题发生,真正做到了廉洁公正。

荣誉纷至沓来。2021年2月被大荔县人民法院评为先进个人,2022年4月被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记个人三等功,2023年3月被大荔县人民法院评为党风廉政先进个人。

青春,如火炬,点燃磅礴力量;青春,如繁星,点亮信念希望。今后在法官助理工作岗位上,李成国将在执法办案的道路上一往无前,义无反顾,求真务实、兢兢业业,埋头苦干;在青春赛道上,他将锚定目标不放松,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用实际行动履行着法官助理的职责和使命,在公正司法、为民服务的道路上不忘初心、勇毅前行。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