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大荔法院 >正文

巡回审判进乡村 服务人民有保障

时间:2020-08-10 10:16 作者: 通讯员 姬力 来源:大荔法院

巡回审判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审判制度,其公正、便民、快捷、有效的审理模式在广大农村显示出强大的生机和活力。巡回审判有利于我国政治优势和本土资源优势的发挥,契合了人民法院司法为民的根本宗旨和群众路线的基本要求。

近日,大荔县双泉法庭走进大荔县范家镇雷北村,现场开庭审理了一起村委会与村民之间的合同纠纷。

2008年被告承包村上棉绒厂的厂房和场地,与原告签订了承包合同,约定期限为十年,被告在承包期间将该厂房和场地转包给了第三人。合同期满后,原告一直要求被告及第三人腾交厂房和场地,但被告及第三人迟迟未履行,原告雷北村村民委员会无奈诉至法院。

案件受理后,因涉及村委会诉本村村民,为了更好的进行普法宣传和法治教育,双泉法庭李庭长决定到雷北村巡回审理本案。为使庭审顺利开展,李庭长提前走访群众,了解案情,选定庭审场地。庭审当天法官干警早早来到村部挂起横幅,部署场地,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声响,巡回法庭准时开庭。

庭审中,在李庭长的耐心明理释法下,被告及第三人最终承认在本案中的过错,表示当即腾交厂房及土地,原告也撤回了诉讼申请。法庭审理结束后,围绕农村常见的合同关系及矛盾纠纷,法官现场进行了讲解和答疑,使普法宣传落到实处,村民们纷纷称赞。

本次巡回审判,体现了“为民、便民、利民、护民”的司法服务理念,有效宣传了法律知识,促进人民群众进一步提高法律意识,为维护社会稳定、服务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法律支持。

编辑:刘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