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大荔司法 >正文

建房施工致人伤,人民调解化纠纷

时间:2020-08-07 17:12 作者: 通讯员 王蕾 来源:大荔县司法局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王蕾)李某某的儿子小李在王某某承包的建房工程中干活,2020年6月27日,小李在施工过程中被“电葫芦”(农村建房使用的一种辅助工具)夹住左手,当天及时送往医院,经治疗小李左手小拇指两节被截,住院期间医疗费花费了约19000元,全部由王某某垫付,之后王某某不再过问此事。但是小李家庭贫困,并且天生哑巴,不识字,本来就是个残疾人,现在手部受伤后更是雪上加霜。无奈之下,2020年8月3日,小李的父亲来到许庄司法所寻求人民调解的帮助,要求王某某赔偿小李的伤残费、以及半年的误工费。

许庄司法所受理此事后、立即联系包工头王某某和房主,王某某表示接受调解且自己愿意承担房主那一部分责任,调解员第一时间将此情况告知李某某,李某某也表示同意。调解员分别向双方做了情况了解,在责任划分问题上,双方态度比较一致,但是到具体赔偿金额上,双方争议比较大,李某某要求赔偿两万元,王某某只愿意承担2000元,双方互不让步,情绪激动。在这种情况下,为防止矛盾激化,调解员让双方先冷静下来,给彼此两天时间再考虑咨询。随后调解员利用冷静期采用背对背的调解方法向双方解释相关法律知识,做彼此的思想工作。经过调解员耐心细致、有理有据的劝导,8月6日,李某某和王某某终于达成调解协议,由王某某再支付2600元作为补偿。至此一起建房雇员受伤引起的纠纷终于得到了圆满解决。

这是一起农村建房发生安全事故引起的人身损害赔偿纠纷,这类纠纷在农村比较典型且常见,之所以成为纠纷在于法律关系复杂,责任划分不明,法律意识淡薄等原因。许庄司法所作为镇调委会的主力军,以案释法,明晰责任,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中的积极作用,真正起到调解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编辑:刘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