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大荔公安 >正文

【警苑心语】夜雨谣

时间:2020-08-13 10:34 作者: 通讯员 孙家瑞 来源:平安大荔

【警苑心语】夜雨谣 大荔县公安局  孙家瑞

图片来自网络

在一个人的雨夜里孤独地听首民谣是能让人浮想联翩的。喜欢民谣是从大学时候开始的。在最有活力的那几年总喜欢插着耳机,听着李志、宋冬野、马頔、赵雷,天马行空,四处游荡。

所谓民谣,以我的理解重点是在“谣”,一个言字边就能说清楚,民谣讲的是故事。它不像“摇滚”,你得晃起来。我脑海里最好的唱民谣的状态就是一把破木吉他,一个糙汉子,一嗓子唱出最直击人心的真性情。最好还能跟着一条吐着舌头的脏狗。旷野之间,用最简单的词汇谱写一曲又一曲的故事,恰巧这个故事又与现实有着万般联系,望远方,讲故事,唱姑娘,诉衷肠,泪点低的人会在一把鼻涕一把泪中感慨,原来这个世界有这么多同病相怜的人啊。

喜欢听民谣有一个重要原因,是觉得这种音乐背景挺宽厚的,他的出现总会和“远方”“旅行”这些偏文艺的字眼儿联系在一起,当然我这辈子不会是个“文青”了,一来听见这两个字膈应的慌,二来我真的太土。前一段时间看过一本书《乖,摸摸头》,作家叫大冰,原来是一个主持人,作者简介里面写的是:野生作家,说书人。他的文字很暖,很讨喜,把自己在旅行中,游历中的故事一点点说给大家听。这人原来在拉萨开过酒吧,而赵雷也在那个酒吧唱过歌儿,那时的赵雷还不到20岁吧。两个人还为了一个叫妮可的姑娘揍了一个骗子画家,浪漫与情怀在字眼中徐徐流过。那本书的页脚总有一个二维码,点开后就是关于这篇故事或者文中主人公的一曲民谣,静静地音乐里,他把一切缓缓的唱给你听,颇有“于无常处知有情,于有情处知众生”之感。

当然民谣还有一个永远绕不开的话题就是“姑娘”,南方的姑娘、郑州的姑娘、四块五的姑娘,你能想到的所有的类型的姑娘都在民谣里唱了出来。爱上了董小姐,不知道家里最后有没有种满草原;当亲爱的南方姑娘渐渐习惯了北方的秋凉,你是不是还一直陪在她身旁?作为年轻人们来说这也是很容易引发共鸣的一个话题,毕竟爱与被爱、伤与悲伤,谁的青春还没一点故事。听过很多朋友与前任之间的撕心裂肺,也见证了很多朋友的终成眷属,爱情总是会和遗憾不舍交织在一起,有的痛彻心扉,有的笑到最后。无论怎样,在笑容可以铺满阳光的夏日,夜风吹起微微的裙角,不要犹豫,请你一定要握紧她的手。

时间的推移越发觉得能在民谣里找到一些更加真实的东西。回想起最开始接触的民谣歌手有一位叫宋冬野,低哑的嗓音能让你看见一个一个的烟圈圈,所以烟酒嗓应该不是摇滚的专利。在听《安河桥》的时候,我从来没去过北京,也不知道五环到底有多大,那时候青春的气焰正旺,对未来的憧憬能塞满整个北京城。可听到“吹过的牛逼,会随青春一笑了之”的时候,一股落寞的情绪突然涌上心头,慢慢的就懂得那玩意儿叫现实。

如今的生活越来越趋于平静,也越来越能让自己看清楚自身,这种现实的成长更多了一种积淀吧,不会率性而为的狂妄,也不会唯唯诺诺的忍让,能让自己更好的找准自己的定位。我承认自己无比平凡,这种平凡与普通就像大海里的一滴水,我也大概不会拥有一辆想跨过山、越过河的吉普车了,我更多的是想低头工作,抬头生活,快快乐乐的生活,有质量的生活,这也算是一种进步吧!

窗外的雨渐渐停了,晚风习习,我想我也谱好了一曲民谣吧,弹起我的吉他,来,我唱给你听..

编辑:刘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