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大荔政法 >正文

大荔检察 :全面启动开展“有效提升 25项核心数据贡献案管力量”活动

时间:2020-03-25 11:08 作者: 雷红英 陈晓虹 来源:大荔检察

为贯彻落实上级各级院检察长会议精神,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发挥案件管理部门业务枢纽职能作用,保持全院检察业务数据平稳上升。大荔县检察机关立即响应市院开展“有效提升25项核心数据贡献案管力量”活动要求,迅速在全院启动此项活动的开展,定思路,抓重点,找差距,谋发展,促进新时代案管工作高质量规范发展,为有效提升25项核心数据贡献案管力量。

1

定思路,把握案管工作总体要求

这一总体思路,概况起来就是“一个定位、两个理念、三个监管、四个服务、五个机制”。

“一个定位”是业务管理“枢纽”的职能定位,这是案管的履职之基,是案管工作的基础和本体,所有案管工作都衍生于这一职能定位,立足于这一职能定位开展,并通过履职成效更好地服务这一职能定位。

“两个理念” 是“严管厚爱”和“双赢多赢共赢”的理念。这是案管的履职之纲。是所有案管工作必须遵守的基本准则,也是改进工作的方式方法。

“三个监管”是程序监管、实体监管和数据监管,这是案管的履职之要,是核心职能和立身之本,案管要集中主要精力和人员,加强对司法办案的程序监管、实体监管和数据监管,通过三项监管重点带动全面监管工作,努力把业务监管做成强项、做成精品。

“四个服务”是服务领导决策、服务司法办案、服务诉讼当事人、服务人民群众,这是案管的履职之本,寓监管于服务之中,在服务中体现案管工作的价值和担当。

“五个机制”是:案件受理流转机制、数据分析研判机制、案件质量评查机制、流程监控机制、案件信息公开机制,这是案管的履职之道,通过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把案管职能定位、工作理念、工作重点真正落实到位,促进提升案件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

2

抓重点,突出新时代案管工作的主责主业

案管部门职能多、工作庞杂,主要通过五个机制,突出监管和服务的主责主业,努力提升业务监管质效。

建立完善案件受理流转工作机制

建立健全案件统一受理流转工作制度,规范受理标准,明确流转程序,加强和规范涉案财物保管工作,提高案件受理质量和效率。

根据形势的变化要始终关注疫情防控,采取有效措施防控疫情,保障前来办理业务人员及自己工作人员健康安全。同时按照高检院要求对涉疫案件强化与各办案机关、办案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努力做到“当日来,当日转、当日送”,力求实现案件受理、流转“一步到位”,在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受理涉及新冠肺炎疫情案件(包括案管部门受理案件以及各业务部门自行受理创建的案件),在案件名称前加“(涉疫)”,便于涉疫案件统计。

建立以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为引领的业务指导管理工作机制

业务数据分析研判是当前案管部门的中心工作,也是今后统领其他各项案管工作的总抓手。要建立以数据为中心的业务指导管理机制,运用好与办案部门的会商机制,定期在检察长的主持下,开展业务分析研判,为检察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另一方面,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不但是案管部门服务检察大局、服务领导决策、体现工作价值的需要,而且还是更高层级的业务监管方式,是案管部门的核心竞争力。把这项工作做好,以带动办案流程管理、案件质量管理和业务信息化管理等其他业务监管工作的深入开展。

目前,还需要强调的是业务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问题。业务数据是分析研判的基础,业务数据不准确,分析研判就成为“空中楼阁、风中沙塔”,其科学性、针对性都无法保证。加强与业务部门沟通协调,着力推动解决业务数据质量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提升业务数据质量,为更好开展业务数据分析研判奠定良好的基础。

建立以案件质量评价为抓手的案件质量管理工作机制

案件质量评价,是事关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战略性、导向性问题。院案管办认真落实张军检察长的指示精神,会同相关部门,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将“四大检察”主要案件类型,结合25项核心数据要求,“案件比”中“件”的各项指标,如:退查和延长审查期限等全诉讼流程,纳入评查案件指标,以及直接立案侦查、抗诉、纠正意见、检察建议、公益诉讼等所有检察监督方式,全部纳入指标评价范畴。二是注重适应检察改革的新要求,评查指标体系一方面按照各业务类型设计了不同的指标种类,既突出各自的业务特点,又设置了相对统一的评价指标。

大荔县检察院已经建立案件质量评查专业人才库,坚持集中评查与随机评查相结合,重点评查与专项评查相交叉,随机进行案件质量评查,按照上级要求和工作需要组织专项评查,实行案件质量评查全覆盖,使优秀案件比例不断上升,合格率达到100%;案件质量评查工作要注重实效,不能走过程。既要评查纸质卷,也要对办案系统内的文书是否齐全、案卡填录是否准确无误、案件流程是否高质量高效率流转都要作为案件质量评查的内容。切实提高案件评查工作的质量和实效。使此项工作真正能促进员额检察官的办案质量,而不是流于形式。同时,科学设置业务考评内容和项目,使办案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业务能力得到充分发挥,进一步彰显执法形象和执法效果。

建立加强办案流程监管工作机制

流程监控的对象为案件程序性内容,重点解决办案流程不规范、不完备、不及时等问题。通过信息化的方式开展流程监控,构建全面、实时、动态的、规范有序的流程监控监管体系,推进案件流程管理规范化建设。强化对刑事案件的流程监控,通过流程监控倒逼、引导办案人员规范办案。所办理的全部案件都进入流程监控之中,对于快到期的案件,提前预警,确保案件不超期、不违反程序,且做到预警网上全程留痕,保证全年无超期和违反程序办案现象发生。对实体性事项,不作为案管部门流程监控内容,以有效防止监督对正常办案活动的不当干预,充分保障办案部门、办案人员的司法主体地位。

建立以案件信息公开为重点的监督管理工作机制

案件信息公开是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的重要举措。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通过及时公开案件信息,能够把检察机关的司法办案情况“晒”出来,让人民群众关注、监督办案质量,达到外部监督的作用,倒逼检察机关规范司法。从2019年的情况看,案件信息公开情况总体是好的,公开的案件程序性信息、重要案件信息、法律文书的数量同比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但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公开需求相比,案件信息公开还有差距,今后此项工作要常抓不懈,紧密结合上级院核心数据要求,专人负责,定期核查未公开的案件,及时督促承办人公开法律文书,案管人员也要严格审核,及时对外发布,不断提高案件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为提升检察工作透明度和司法公信力发挥重要作用。

3

找差距,有效提升全院检察业务核心数据

25项核心数据“一月一通报一分析”工作是省院、市院党组业务工作要求, 坚持25项核心数据导向已形成工作常态,是检察机关业务工作的量化指标。针对25项核心数据,大荔县检察院已经构成了以检察长和检察委员会宏观业务管理为统领,以办案部门和检察官办案组自我管理为基础,以案管部门集中管理为枢纽等部门综合管理为支撑的立体业务管理体系。在这个立体管理体系中,检察长和检察委员会宏观业务管理是统领、是核心,其他部门的管理都是通过不同的方式落实这一管理要求。

大荔县检察院针对市院每月通报的25项核心数据中存在的不足,结合本院实际认真开展统计分析,以问题为导向找差距、补短板,及时调整对各部门业务指导工作,有效提升我院检察业务数据。案管部门要做好数据监测,一方面要主动为领导当好参谋,提供最新数据情况;另一方面要及时提醒员额检察官和办案部门及时录入有关数据,防止遗漏,采取有效措施保持核心业务数据平稳上升。

4

谋发展,促进新时代案管工作高质量规范发展

通过多种方式,大力提升案管人员法律专业知识水平、法律适用能力、分析研判能力、文字综合能力、统筹协调能力、服务保障能力、数据统计能力、信息化应用能力,这样才能做业务上“检察官的检察官”, 才能保障新时代案管工作高质量规范发展。

要以每月25项核心数据在全省全市的排名作为检验和评判标准。活动要与业务部门同频共振,同船共渡,把提高整体办案效果作为工作目标,把自身工作成效与业务部门工作成效统一起来,要重视提前发现问题、及时向业务部门反馈预警,及时跟业务部门沟通,与业务部门一道解决问题,共同整改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中的司法办案不规范问题,共同提高办案质量效率,真正实现“双赢多赢共赢”,使每月的25项核心数据在全省全市有效提升、力争前列,贡献大荔县院检察机关案管人员智慧和案管部门力量。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