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警方提醒 >正文

疫情诈骗,多人中招!警惕这9种骗局

时间:2020-03-04 11:52 来源:正义网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人民上下一心齐抗“疫”,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但与此同时,也有一少部分心怀不轨之人趁机利用疫情实施诈骗,大发“国难财”。口罩、温枪、护目镜等防疫物资俨然成了骗子诈骗的“活招牌”。疫情期间,我们更要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骗子在“行动”,我们的防骗手段也一定要安排上!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一下,疫情期间,骗子诈骗的那些手段,戳↓

用卫生纸冒充口罩

在网上虚假销售进行诈骗

2月9日—11日,山西省临汾市袁某在微信上发布出售口罩的虚假信息。远在江苏的被害人看到后,即联系犯罪嫌疑人购买口罩750个,付定金500元,看到快递单后,付清了尾款1750元。随后,被害人又分3次购买口罩并打款29530元。袁某每次均以快递3包卫生纸冒充口罩发给受害人。

2月14日,翼城县检察院接到公安机关通报后提前介入该案,当日对袁某作出了批准逮捕决定。

2月18日,翼城县法院判处被告人袁某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千元。

伪装成公益机构募集捐款进行诈骗

1月27日,蔡某使用其个人身份信息,注册了名为“武汉市慈善会”的微信公众号,并使用其下载、修改的武汉市慈善总会会徽对微信公众号进行修饰、伪装。该公众号开通后,陆续有多名群众通过网络搜索关注该公号,并通过对话功能咨询捐款事宜。27日16时至22时间,共有112名群众“捐款”8800余元。

2月4日,广东省揭阳市检察院提前介入该案, 2月6日,揭阳市检察院以涉嫌构成诈骗罪对犯罪嫌疑人蔡某批准逮捕。

冒充国家工作人员利用网络、

电话实施诈骗

今年2月以来,陕西省咸阳市淳化县李某在网上查询各市县的养殖户注册信息后,冒充当地环保局工作人员给各养殖户打电话,以疫情防控期间不方便上门为由,核查养殖户营业资质及防疫防控措施,通过微信转账的方式收取被害人环保管理费、注册费、验资费、手续费等各种费用,骗取被害人钱财。共有20余名被害人被骗。

2月15日,咸阳市淳化县检察院批准逮捕了犯罪嫌疑人李某。

混进QQ家长群

假冒老师收学费进行诈骗

2月19日,河南省南阳市公安局梅溪公安分局接处警大队接到学生家长报警,称一骗子进入班级QQ群,冒充班主任头像,通知家长尽快交纳资料费、复印费等共计780元。十来分钟,11名家长被骗了9360元。调查发现,诈骗分子混入家长群后设置与老师相同的头像和昵称假冒老师,以疫情期间学校安排统一收取学费、培训费、资料费等为由,引导家长们用微信或者支付宝转账,进而诈骗钱财。

除了上述几个典型案例外,还有以下诈骗“套路”,大家一定要擦亮双眼!

车船机票退改签诈骗

不法分子通过发送短信或者拨打电话,称“航班/列车因疫情防控被取消,办理退改签可获赔偿”,诱导受害人登陆短信中的钓鱼网址或通过语音提示进行操作,进一步套取受害人的银行卡号、密码、手机验证码等,将余额转走。

订单退款诈骗

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和快递公司物流时间调整,很多电商平台及其卖家延迟了发货时间,部分客户因此提出退款申请。不法分子针对这一情形以“订单退款”为由主动联系客户,诱骗客户提供账户信息、获取短信支付验证码,从而进行盗取资金。

以亲属“感染”为名进行诈骗

不法分子冒充学校或公司工作人员,以孩子或某亲属疑患“新冠肺炎”已被隔离医治为由,要求受害人向指定账户汇缴“住院费”“治疗费”等,骗取受害人钱财。

以“体检费”为名进行诈骗

不法分子主要在火车站、汽车站等人员流动地方作案,他们不断地寻找着外来人员,谎称由于目前新冠肺炎病例增加,必须经过检查才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并且要求缴纳“体检费”。

推销“防疫特效药”进行诈骗

不法分子假冒政府部门、防治新冠病毒肺炎部门、药物研究(医疗)机构等,以拨打电话、发送短信等方式进行推销,谎称有“防疫特效药”,或是增强抵抗力的“祖传秘方”,诱导受害者前往钓鱼链接购买,从而获取个人银行信息进行盗取资金。

说法:

2月10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印发《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提出要依法严惩诈骗、聚众哄抢犯罪。在疫情防控期间,假借研制、生产或者销售用于疫情防控的物品的名义骗取公私财物,或者捏造事实骗取公众捐赠款物,数额较大的,依照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的规定,以诈骗罪定罪处罚。

防骗贴士:

不轻信

购买防疫用品和药品,最好线下到药店或商户购买。网购时,请在正规电商平台上购买,切勿通过“中间人”微信、支付宝转账来进行交易。

不泄密

不在陌生网站中留下自己的身份信息和银行卡账号、密码和验证码等有效信息。

不链接

陌生链接不点开,陌生号码不拨打,如需办理机票、火车票退改签业务,或快递退换货业务,可直接通过官方渠道进行核实。

不汇款

切勿给陌生人转账、汇款!如有转账需求,务必要核实清楚对方身份。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