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律咨询 >正文

上下班交通事故工伤认定标准

时间:2020-02-27 09:08 来源:找法网

 职工在上下班途中发生机动车事故,可否被认定为工伤并享受工伤待遇问题,要注意的是,职工发生事故伤害之日起30日内,所在单位应当向劳动保障行政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那么上下班交通事故工伤认定标准?阅读完以下找法网小编为您整理的内容,一定会对您有所帮助的。

  一、上下班交通事故工伤认定标准

  对于上下班途中出现交通事故能不能认定为工伤,需要从以下两个方面来进行判断:

  第一,从离开家门起就算是上班时间。

  在《工伤保险条例》中,职工在上下班途中所受到的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和城市轨道交通、客运轮渡、火车事故伤害,均可认定为工伤。

  上下班途中首先应该是按单位规定的上下班时间计算,但在实际中,一般会合理地进行判断。例如,从家到单位平时需要1个小时车程,单位上班时间为上午9时,则从8时起就应该算是上班时间。法院在实际断案中,一般会认定在法定工作时间中,从离开家门起为上班时间开始,回到家中为上班时间结束。

  第二,交通事故须非本人主要责任。

  现行的《工伤保险条例》除了规定的机动车事故以外,职工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责任的非机动车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轨道交通、客运轮渡、火车事故伤害,也应认定为工伤。

  该规定方便了工伤认定,从公平性而言,工伤认定增加多种交通工具,使得法规更加公平公正。但《工伤保险条例》中也明确规定,所有交通事故须是非本人主要责任,如果是本人负主要责任则不能认为是工伤。

上下班交通事故工伤认定标准

  二、交通事故认定工伤需要什么材料

  工伤亦称“公伤”、“因工负伤”,是指职工在生产劳动或工作中负伤。如果员工在工作期间发生了交通意外,只要有相关材料的证明,也可被认定为工伤。交通事故工伤认定

  需要的材料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受害人身份证复印件及个人申请

  2、两人以上证人证言、身份证明及身份证复印件;

  3、受伤害人与用人单位存在劳动关系的证明材料;

  4、用人单位的营业执照复印件或者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出具的查询证明;个人申请应提供用人单位情况:

  5、受伤害人的初诊病历、住院病历、诊断证明职业病诊断证明书;

  6、受伤害人委托他人申请的,提供授权委托书及受委托人的身份证明;

  7、全部报送认定材料须为A4纸,有复印件的须提供原件由劳动部门进行审核;

  提交上述材料后,填写《工伤认定申请表》,申请工伤认定。

  三、交通事故超过工伤认定期限怎么救济

  根据《工伤保险条例》和《工伤认定办法》的规定,职工发生事故伤害或者按照职业病防治法规定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所在单位应当自事故伤害发生之日或者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之日起30日内,向统筹地区劳动保障行政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遇有特殊情况,经报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同意,申请时限可以适当延长。

  上下班交通事故工伤认定标准的相关法律依据:

  《工伤保险条例》第十四条

  职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认定为工伤:

  1、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的;

  2、工作时间前后在工作场所内,从事与工作有关的预备性或者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伤害的;

  3、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履行工作职责受到暴力等意外伤害的;

  4、患职业病的;

  5、因工外出期间,由于工作原因受到伤害或者发生事故下落不明的;

  6、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轨道交通、客运轮渡、火车事故伤害的;

  7、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认定为工伤的其他情形。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