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大荔公安 >正文

“三级调解”化解矛盾纠纷达100%———羌白派出所从源头治理化解矛盾纠纷

时间:2019-07-16 16:11 作者: 通讯员 刘海滨 李晓艳 来源:平安大荔

(刘海滨 李晓艳)大荔县公安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全面创新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目标上持续发力,全力推进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在羌白派出所辖区,一支64人的调解队伍正深入在羌白镇的每个村庄。他们创建的化解矛盾纠纷“三级调解”模式,是羌白派出所创新社会治理的一个有效抓手。

据悉,从2018年开始,羌白派出所针对辖区瓜果成熟季农贸交易量大、流动人口多、矛盾纠纷高发这一治安环境特点,探索“镇政府+派出所+司法所+村委会”的新型矛盾纠纷调解模式。组建了一支由镇政府包村干部、派出所民警、司法所调解员、村委会干部等64人组成的调解队伍,依据矛盾纠纷复杂难易程度,化分等级,创新建了“三级调解”新模式,深入推进社会治理创新。

及时发现收集 “一级调解”快速介入化“早”化“小”

羌白派出所联合镇政府开展“传承发展枫桥经验,防范化解矛盾纠纷”为主题的宣传活动,紧密依靠群众,采用政策宣讲、悬挂横幅、LED显示屏等多种举措,积极向群众宣传矛盾纠纷调解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通过群众求助提供线索,民警日常巡查对发现的矛盾纠纷第一时间介入,进行第一层现场调解。警力跟着警情走,瓜果成熟期羌白派出所将警务前移,聚焦民生,安排专门力量在田间巡逻执勤。5月28日,羌白派出所民警在辖区内新桥村田间巡逻时,发现客商与瓜农围成团正在争执。了解得知山西客商王某,三天前与村民董某预定西瓜采摘时间及标准。当日村民按照客商标准采摘一半时,客商突然提出暂停采摘,称部分西瓜未达到采摘标准九成熟的要求。面对双方各执一词,民警让双方在瓜园随意挑选,各自采摘一个西瓜现场切开,通过检验生熟,客商心悦诚服,消除疑虑。羌白派出所民警坚持从源头治理,从群众根本利益出发,最大化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得到老百姓称赞。

掌控事态局面 “二级调解”避免矛盾激化恶化

结合不适宜现场调解的矛盾纠纷特点,由派出所所领导与民警共同分析追溯根源,对矛盾纠纷做出风险评估。所领导对参与调解的当事人分别谈话,通过讲解法律、例举案例,动员双方换位思考等方式进行劝导。对能解决的问题先行解决;通过耐心调解仍然无法达成协议的,先稳定当事人情绪,冷静后再按程序处置。坚决避免当事人再次接触发生冲突,矛盾激化升级,引发新问题。6月23日13时许,羌白派出所接到县局110指令,瓜农与客商发生纠纷,相互谩骂情绪激动。民警迅速赶赴现场,发现双方情绪激动,便将双方带回派出所分别了解情况。原来河南客商翟某与阿寿村的瓜农孙某因采摘的部分西瓜分量不足8斤标准为由,双方发生分歧。了解原由后,值班所领导与民警分别对双方谈话,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从打造营商环境维护客商利益和保护瓜农权益展开调解。对足量瓜果按照约定收购,不足量瓜果让客商低价收购,通过调解让双方达成共识,握手言和。

部门联勤联动 “三级调解”齐心合力化解纠纷

要以基层力量整合为着眼点,广泛发动社会形成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格局。对于存在风险隐患可能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矛盾纠纷,羌白派出所根据矛盾纠纷风险等级汇报羌白镇政府,立即启动“三级调解”多部门联合调解,由镇政府、派出所、司法所、村委会共同调处。联合部门在调解过程中,各负其职,利用彼此专业优势、信息资源以及工作经验分头展开工作,及时化解矛盾纠纷。

以“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实践活动为契机,羌白派出所强化政治建设警、加强改革创新,全力推进“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建设。2019年元月至6月,及时有效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1起,调解成功率达到100%,110报警次数同比下降23%,无一起因矛盾纠纷而引发的案事件发生,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得到进一步提升。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