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大荔公安 >正文

【学枫桥经验 创大荔模式】大荔东关派出所四项举措让“枫桥经验”落户扎根

时间:2019-09-02 16:02 作者: 通讯员 刘海滨 李晓艳 来源:平安大荔

大荔县公安局东关派出所在开展“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活动中,以创建“枫桥式派出所”为抓手,积极采取四项举措强化治安管控和基础工作。保稳定,保平安,让“枫桥经验”在辖区落户扎根。

东关派出所是大荔公安战线上的一个标杆警队,派出所工作亮点纷呈,多次荣获省、市“人民群众满意”政法单位荣誉称号。在开展“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活动中,他们认真学习借鉴“枫桥经验”,用四项措引领队伍建设工作和公安业务工作。用保稳定、保平安的丰硕成果和“枫桥式”卫士形象满足人民群众对派出所工作的新要求和新期待。

一是突出学习教育抓队伍。坚持每周一次集体学习制度,组织民警认真学政治、学业务、学习警务技能。开展“诵读原著”读书活动,倡导民警多读书、读好书,在全所形成浓厚的读书热潮。以“三会一课”为平台,通过上党课、搞培训、演讲赛、看影片和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深化思想教育方式,让红色文化滋润民警,确保政治上不动摇,观念上不松动,思想上不退伍,精神上不滑坡。强化素质,凝聚警心,用“枫桥经验”锻造队伍。

二是狠抓矛盾排查保稳定。针对当前社会矛盾、各类纠纷出现,因民间纠纷引发的治安问题越来越多这一特点,他们在派出所工作中始终坚持把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摆在重要位置。对婚姻纠纷、家庭纠纷、邻里纠纷、土地纠纷、借贷纠纷、农副产品交易纠纷以及治安案件纠纷进行细化,通过收集进行归类,认真分析,透视风险,有针对性地采取不同措施及时做工作进行化解。在矛盾排查化解中注重抓源头、抓苗头,社区、居委会、警务室设立调解室,坚持初始化解、萌芽控制、前端调处,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所、矛盾不上交”。同时推行多元化解,与街道办、居委会、村委会和司法、民政、妇联、工会以及单位通力协作,对“疑难杂症”一起“会诊”,联动联调,及时化解,提升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

三强化安全防范堵漏洞。结合“一标三实”人口信息采集和查漏补缺,组织民警进社区、进家庭、进企业、进校园。发放宣传资料,召开警民恳谈会开展“四防”扫黑除恶、防抢、防诈骗等法制宣讲,向群众介绍当前电信、网络诈骗和“套路贷”的种种手段,通过身边发生的案例和教训警示群众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对辖区重点部位、重点单位“九小场所”和校园周边治安问题严格排查,及时发现和排除隐患,堵塞不安全漏洞。今年来共排查“九小场所”65家、物业服务场所28个,下发整改通知书11份,现场整改8家,确保了安全。加强巡逻防控,科学划分巡防路线,落实警组巡防责任,坚持高峰驻点、平峰巡线,最大限度地把警力摆在案件高发和防范薄弱地点与时段,挤压违法犯罪活动空间。今年来通过治安巡逻现场抓获作案分子12人,从中破获入室盗窃和盗窃摩托车、电动车案件21起。

四是创新警务模式重服务。构建新型警务服务模式,让 “警务围着民意转、民警围着百姓转”,是东关派出所学习“枫桥经验”的又一个亮点。他们按照“一室三队”布局组建社区警务工作队,创立“1+5+N”工作模式,这就是1名社区民警、5名辅警、N个“红袖标”志愿者。落实责任,警民合力,分片负责宣传群众、采集信息、调解纠纷、夜间巡逻、检查防范。以爱民为民、便民利民为导向,公开户籍“窗口”和社区民警联系方式,实行网上预约、电话预约、民警代办等服务措施。建立微信公众号、警民微信群,实行网上答疑解惑、提供法律和业务咨询,不让群众跑冤枉路。一片爱心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全天候、全方位、全力全心为群众服务。他们还通过举办“警营开放日”“向人民汇报”以及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警营观摩座谈等形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强化执法监督,整顿警风警纪,查缺漏,补短板,塑形象,让“枫桥经验”在黄土地上落户扎根,开花结果。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