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平安建设 >正文

大荔法院:执行利剑出鞘,守护公平正义最后一公里

时间:2019-05-14 15:24 作者: 通讯员 李满荣 来源:渭南政法网(

执行利剑出鞘,守护公平正义最后一公里

——甘肃省庆阳市环县财产保全札记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李满荣)财产保全是指在诉讼过程中,为保障将来的生效判决能够得到执行或者避免财产遭受损失,对当事人的财产或者争议的标的物采取限制当事人处分的强制措施。

2019年5月8日,大荔县执行局综合科马波法官在执行荣安汽贸公司与魏某分期付款买卖合同纠纷财产保全案件时,一大早便出发奔赴甘肃省庆阳市环县的毛井镇,对一辆涉案车辆实施扣押。在扣押过程中,遭到被申请人亲属的阻挠,经过承办法官耐心细致的明理、释法,最终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案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被申请人魏某于2016年从申请人荣安汽贸公司处通过抵押贷款的方式购买了一辆货车,用于在当地拉工程用料,双方约定分期付款。但被申请人魏某因经营不善在还过一期后未能按期偿还后续购车款,也不主动和汽贸公司联系,无奈汽贸公司将被申请人魏某诉至法院并申请扣押涉案车辆。接到该案后,承办法官经过多方努力,终于掌握涉案车辆具体位置。2019年5月8日8时,大荔法院执行局综合科全体干警和交通巡回法庭办案法官一起整装出发,前往甘肃省庆阳市环县毛井镇。该镇位于甘肃和宁夏交界的地方,属于艰苦偏远山区。此去路途遥远且多为盘山路,路况较差,全体干警一路上连吃饭都是在路边小吃摊将就两口就又赶路。终于在傍晚七时三十分到达车辆停放的位置,位于甘肃省庆阳市环县毛井镇的一个修理厂。

执行干警们顾不上身体的疲惫,立即和修理厂的工作人员联系,让他们配合法院将涉案车辆扣押。修理厂的工作人员表示配合但必须将被申请人叫过来说明情况。正在协商的过程中,被申请人叫来了多名自己的亲戚朋友,自称也是修理厂的工作人员,说要将车辆修理费清偿后才能将车扣押,当执行法官要求对方出具修理发票及维修清单时,对方却没办法提供,只是说不让扣押车辆并用两辆车将涉案车辆围住,执行财产保全案件顿时陷入僵局。

有鉴于此,马波法官让大家先行离开扣押现场到离修理厂不远的地方简单就餐,从长计议商量执行方案。在就餐过程中,又向修理厂附近的村民调查涉案车辆情况,了解到车辆只是在修理厂停放并未进行维修,那些自称是修理厂的工作人员其实是被申请人的亲戚朋友,想要阻碍执行。正在执行干警们商量下一步对策过程中,被申请人纠集了十几名亲戚朋友来到饭店,质问法院工作人员为什么要扣押车辆,说话明显带有火药味,场面马上陷入混乱,再不阻止可能会发生冲突。见此情形,马波法官临危不乱,一边安排书记员徐博报警,一边安排另一名干警李满荣打开执法记录仪将执行情况全程录像,被申请人的亲戚朋友看到全程录像时才稍微收敛了一些。

在局面有所缓和之际,环县公安局毛井派出所的刘警官和其他民警也赶到了执行现场。在对我院干警核实完身份后,刘警官让所有人都去派出所处理问题,此时已经是晚上十点。在毛井派出所,针对案件事实及其法律关系,马波法官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围观的被申请人亲戚朋友从开始的不理解,慢慢逐渐理解了法院办案的程序和法律规定,纷纷表示愿意让法院将车辆扣押或者是让申请人和被申请人协商方案处理纠纷。看到双方有协商意向,马波法官立即对该案进行现场调解,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由被申请人魏某当即偿还申请人5万元购车款,剩余款项分批每月给付11000元,双方达成协议时已经是凌晨两点。双方当事人及当地公安干警都对办案法官的敬业精神表示钦佩,对法官办理案件中不怕苦的精神表示赞赏。至此,该案案结事了人和,实现了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2019年5月9日凌晨3时,由于镇上距离县城还有八十公里且全是盘山路,考虑到行车安全,全体干警在镇上一个旅馆进行短暂休息后,早上九时,又奔赴另一案件的执行现场。执行干警们不畏艰难、迎难而上,肩负守护公平正义最后一公里的重担,在“基本解决执行难”这一场硬仗中,用艰辛与汗水解决了一个个的“难”。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