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大荔司法 >正文

大荔县官池司法所:意外溺亡起纠纷 倾力化解促和谐

时间:2022-07-04 16:34 来源:法治大荔

大荔县官池司法所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的作用,联合官池法庭、派出所及镇政府等部门经过多次沟通,数轮协调,坚持以法为基、以情动人、以理服人,成功调处一起意外溺亡赔偿纠纷。

2022年6月中旬,来自西南某省的务工人员小杨,经同村人介绍来到大荔县某农业合作社工作,于工作不忙的时候,和同伴在洛河游泳时不慎沉入水底导致意外溺水身亡。大荔县公安局官池派出所民警接到报警后,立即联系救援队及时赶到现场开展搜救。经过五天的日夜打捞,终于将小杨尸体打捞上岸。经鉴定确认,小杨系溺水身亡。

事故发生后,死者家属情绪非常激动,并向农业合作社要求巨额赔偿。合作社因索赔金额过大,拒绝赔偿。死者家属拒绝埋葬小杨,将小杨遗体安放到大荔县殡仪馆。双方多次协商无果,为避免事态扩大,官池派出所联系官池镇政府、法庭、司法所组成联合调解小组,立即介入调解纠纷。

在调解现场,死者家属强调小杨是在合作社工作地点这边意外溺水死亡,合作社应对小杨的死亡负责,要求赔偿50万元。合作社认为自己已告知死者禁止在洛河游泳,且已支付搜救费用,不同意支付人身赔偿。死者家属不同意,调解一度陷入了僵局。见此状况,调解工作人员便采用背靠背的调解方式,对合作社代表摆事实,讲道理,析法理,告知《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若干问题)的司法解释》中雇主对雇员的责任。合作社代表了解相关法律法规后作出让步,表示愿意增加赔偿。另一边调解人员对死者家属以情入手,诚恳劝解,家属态度逐渐软化,表示可以适当降低赔偿金额。最终双方就赔偿事宜达成一致,确定赔偿金额为人民币8.2万元,一次付清。结清赔偿款后,死者亲属立即着手办理善后事宜,耗时五天的调解终于在双方当事人签署调解协议书后落幕。

至此,一起由人身意外溺亡引发的纠纷得以圆满解决。此纠纷的顺利化解遏制了事态进一步激化,防止了群体性上访事件的发生,充分体现了人民调解在矛盾纠纷化解中“稳压器”的作用。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