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大荔法院 >正文

【释法析理】父债子还起纠纷 融情谈理化矛盾

时间:2020-04-26 14:44 来源:大荔法院

近日,大荔县人民法院许庄法庭受理了一起被继承人债务清偿纠纷案件,原告依法向法院递交诉状,称虽借款人已经去世,但所借款项必须全额归还给自己,父债子还,借款人之子理应偿还这笔债务。最后通过法官的耐心调解,双方沟通达成和解,原告自愿撤诉,案件得到圆满解决。

2012年张某以家中有事需要钱为由向原告的丈夫杨某借款200000元整,之后张某偿还了部分欠款,2016年12月20日张某就未清偿的80000元借款补写了一份欠条,承诺随后还款。此后直至2019年,借款人张某因病去世,其所借的上述款项一直未清偿。而债权人杨某也于近日去世,原告悲痛欲绝之迹,将被告告上法庭,希望尽快了断自己丈夫的财产纠纷。

本案的被告分别是张某的妻子武某和儿子张某,法官找到被告之一武某了解情况,武某表示自己并不清楚这件事,遂交给儿子张某处理。承办法官将双方当事人约到一起,一方面告知借款人张某已经去世,希望原告换位思考,谅解被告的难处;另一方面,向被告张某进行释法析理,告诉被告要讲诚信,当今社会可谓一处失信,处处受限。被告张某看了原告提供的证据后,表示该部分债务属实,愿意偿还该部分债务,但因经济困难,无法一次性付清。原告李某和被告张某还在法官的劝说下达成了分期还款计划,原告撤回了起诉。

孔子说过“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可见诚信自古至今在中国社会都是一项重要的美德。法官在承办案件中,不仅向当事人阐释法理,也注重唤醒当事人内心的道德准则,使当事人愿意化解纠纷,做到案件办理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