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大荔检察 >正文

大荔检察建立危险驾驶案件快速办理机制

时间:2020-04-08 11:14 作者: 雷芳 来源:大荔检察

《刑法修正案(八)》规定的危险驾驶罪,处刑幅度为拘役1个月至6个月以下,是一种轻型犯罪。据统计,2019年危险驾驶案件占大荔县检察院刑事案件的三分之二之多。

大荔检察 | 建立危险驾驶案件快速办理机制

鉴于危险驾驶案件数量较多,且有有增无减态势,办案任务加重的现状,为有效惩罚犯罪维护社会稳定依法推进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的具体化、制度化,依据《省高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工作办法(试行)》,近日,大荔县人民检察院建立轻刑快办工作机制,对快速办理危险驾驶案件的适用条件、范围及办案期限及时制定了具体、有效、操作性强的措施。

适用案件范围

符合下列三个条件的危险驾驶案件适用快速办理机制。一是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二是犯罪嫌疑人经传唤及时到案;三是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的。

快速办理期限

自受理审查起诉之日起,危险驾驶案件在3日内审查完毕,无特殊原因,均在5日内审结。

明确证据标准要求

在准确界定“道路”、“机动车”范围的基础上,现场查获照片、呼吸式酒精含量检测、抽血时间与送检时间差不超过3日,从轻从重法定情节等证据均应审慎把关、严格审查,确保案件质量。

简化审查报告制作

危险驾驶罪大多案情简单明确,但其审查起诉流程环节与其他案件并无不同,耗时耗力,大荔县检察院初步探索,实行审查报告叙明犯罪事实,列举主要证据类型,明确证明内容,写清处理意见,形成统一简便的表格化审查报告,节省审查起诉时间,提高办案效率。

拓展法制教育,加大普法宣传

在审查起诉环节,要求办案检察官向犯罪嫌疑人释法说理,言明危险驾驶对于个人及社会的潜在危险;庭审过程中,针对犯罪嫌疑人及旁听人员,一方面进行法制教育,另一方面宣传法治,达到“惩罚一个警醒一片”的目的。同时建议公安机关督促网吧、饭店、KTV等人群聚集的地方对禁止酒后驾驶作出醒目的文字提示或语音提醒,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酒后驾驶行为的发生,最大限度的达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