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大荔检察 >正文

与时俱进 高效监督 努力开创检察统计工作新局面

时间:2019-08-03 16:36 来源:大荔检察

近年来,大荔县人民检察院案管统计工作紧紧围绕检察业务工作和上级院统计工作的要求,在发挥其管理、监督、参谋助手作用的同时,依托案件管理办公室“管理、监督、参谋、服务”的职能定位,为领导决策和检察执法提供了切实有效的服务。

特别是今年使用了检察业务数据分析平台和系统巡逻车功能以来,利用现代科技实现高效管理,将大部分问题纠正在省院报表锁定之前,连续三个月案卡规范填录实现“零差错”,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依托现代科技实时监控,高效监督,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检察业务数据分析平台和巡逻车统计软件投入使用以来,大荔县人民检察院统计人员每天按时进行案卡规范性审核和表卡一致性审核,对于检测出来的错误问题,通过联系人及时反馈相关办案部门,由其督促本部门承办人员修改、补充、完善相关案卡信息等工作。

对于个别普遍的错误问题和重复出现的错误,统计员要亲自指导书记员纠正错误案卡,使这些案卡错误得到遏制。确保案卡数据质量准确,规范、完整。这样彻底改变了以前只能等省院月底反馈案卡错误才能纠错的不及时状态。

原来省院反馈回来的案卡不规范错误每月几乎都是70--80多处,表卡不一致也是20-30多处。现在每天有2-3处错误,当天检测的问题当天修改,这样月底省院检测时几乎没有问题,案卡的规范性明显得到了提高。连续三个月实现“零差错”。所以现代科技的运用,促进了案件填录“准确、规范、同步、完整”,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同时也是当前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大数据”和“智能化”现代科技发展的要求。

坚持做到案件信息日常化审核,促进办案动态规范化管理

统计案卡信息审核是统计纠错的主要方式,是案件管理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责。统计工作人员每天对统计子系统中各业务科室修改数据进行审核,切实把信息审核作为每天的工作任务,以便及时发现承办人跨月信息填录问题,对于跨月信息,在点“拒绝”的同时,信息打印出来及时和承办人沟通,另外,为了解决跨月填写这个突出问题,大荔县人民检察院采取相应的制度约束,与年终考核挂钩,月底对业务数据质量情况和信息填录突出问题进行通报。这个办法实行后,跨月填写得到了有效的控制。案件信息及数据质量得到提高,促进办案动态规范化管理。

认真审核报表,确保各类报表做“平”,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对于表内、表间不平等问题,通过反查,核对数据,找出原因,及时纠正。这个问题的查找需要依靠统计员的工作经验和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如:“件数”大于“人数”,以及有的数据总数与分项不一致等异常情况,有的是漏填导致报表不平,有的是案件审结,但嫌疑人案卡没有填录审结情况,导致报表不平,及时发现数据质量问题及时纠正,免得月底来不及修改。

强化统计培训,提高人员素质,提升统计整体工作水平

一方面统计员加强自身的学习,学习统计相关知识及业务知识,积极总结检察统计的经验与技巧,善于创新,加强统计分析的能力;另一方面对各部门直接数据的填录人采取集中培训与个别辅导相结合的形式,加大培训力度,对统计业务各项规章制度进行学习,及时对日常统计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通报纠正。有针对性地予以解决,以进一步规范数据录入,逐步提高统计水平,从源头上确保业务部门上报数据的准确性,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统计人员也要将上级检察院对统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及时反馈给本院各业务科室,做好培训和指导工作。

检察统计工作是分析、指导、改进检察工作的基础资料,为了使统计工作更好的为领导决策和检察工作的发展提供更加高效的服务,使统计工作在司法改革责任中的作用日益凸显,我们必须紧跟“大数据”和“智能化”现代科技发展的要求,与时俱进 ,强化监督 ,不断开创检察统计工作新局面,使案卡规范填录“零差错”成为常态,进一步促进案件信息化与执法规范化建设。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