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大荔检察 >正文

大荔检察:开展检察业务数据质量专项对照自查整改活动

时间:2020-04-11 14:46 来源:大荔检察

近日,接到市检察院转发的高检院《全国检察机关检察业务数据质量专项督查情况通报》文件,大荔县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立即在全院开展检察业务数据质量专项对照自查整改活动,重点整改所涉时间为2018年—2019年以来的案件。

此项工作由检察长主持,检察综合业务部牵头,各业务部门共同参与。

坚持以“文件精神”为导向,认真贯彻落实

接到文件后,院党组高度重视。认真安排、全面部署,组织学习,研讨分析。崔宏武检察长在组织全院干警学习文件时强调:领会文件精神,认真自查分析,逐条逐项核对,不回避、不遮掩,实事求是查找问题,客观深入分析原因,真正解决全院检察业务数据质量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统计数据的真实、准确、客观、及时。同时召开员额检察官研讨会,分析问题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及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认真剖析整改

为了方便承办人查找问题,案管统计人员打印出2018年—2019年有关报表,发给各位承办人,承办人对照文件内容和每个案件查找问题,有无造假案、凑数案、“一案两用”等问题。要求每位承办人在查找问题的基础上深刻剖析,分析原因并提出整改措施、建议和意见。案管专人负责汇总上报,实事求是,并以此项工作为契机,着力推动解决全院检察业务数据质量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提升业务数据质量,为更好开展业务数据分析研判奠定良好的基础。

坚持以“事实”为导向,建立制度约束

将数据质量问题列入案件评查、绩效考核范围,承办人案卡填录不规范,反馈的问题又不及时整改的,对于错填、乱填导致核心数据失真的,由案管部门进行汇总,每季度的案件评查、绩效考核中给予一定的减分,对全年数据质量问题较多的承办人,取消其年底评优评先的资格,用考核倒逼责任的落实。

建立数据监管“日清月结”制度,扩充监督范围,确保监督“无死角”。将本次发现的问题列入日常监督范围,通过巡逻车和人工核查的方式,不断完善影响检察业务数据质量的工作细则和范围,保证有效的监控,通过日巡查、月通报的方式,强化对填录环节和源头信息的质量控制,防止瑕疵信息进入统计后台,保证业务数据准确统一。

认真研读高检院、省市院业务数据考核办法,高质量的完成核心业务,加大对业务数据造假行为的惩戒力度,一经发现有造假行为,取消评优评先资格,降低绩效,并追究主管领导责任,从而保证检察统计得到的数据客观真实、准确可靠。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