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大荔公安 >正文

大荔公安大练兵:实训实战求实效 淬火成钢铸利剑(组图)

时间:2020-03-11 11:17 作者: 通讯员 张志明 李晓艳 来源:大荔县公安局

春风佛面展警颜,金戈铁马砺雄兵;责重山岳在担当,磨剑铸盾正当时。锻造一支能打胜仗的公安铁军,最重要是的强化实战训练、提高实践能力,着力锻造本领高强、能打胜仗、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过硬公安队伍,切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2020年,大荔县公安局以专业训练为重点,以警种培训为抓手,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工作方案》,聚焦培训、研究、实战相结合,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坚持从高从难从严,扎实抓好全警实战大练兵。

教学课程紧跟警务实战,破解民警培训发展难题。

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聚焦备战为导向。根据警务工作形势需求,在课程设置理念上,将培训内容分为公共和专业两大科目,要求各业务部门全力聚焦备战处突这一核心,以提升民警队伍战斗力这个标准来谋划,制定完善本部门练兵工作方案,将授课内容与社会发展新常态、新要求相结合,提出了具体解决方案和应对之策,形成了组织需求、岗位需求和个人需求三位一体的教学专题及内容,切实提升民警的岗位履职能力和警务实战技能。明确重点定课题。在警务实战技能、临战处置能力和水平等方面调研的基础上,确定政治练兵、法律练兵、科技练兵、实战技能练兵、协同练兵作为当前一线民警教育训练内容。在具体教学上,把政治训练贯穿于全警实战大练兵始终,在专业培训上,集中讲授警种间的警务语言沟通运用、民警实战技能、规范技能动作和临战心理状态等方面内容,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组织民警在模拟处突现场进行实践,熟练运用法律法规、法言法语,做到寓教于实践操作中,着力提升培训效果。服务基层警务做文章。基层民警围绕工作大局、聚焦主责主业,抓好战疫情、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的落实。工作日益繁重,始终处于超负荷运转状态,工作压力大、精神负担重,身体透支严重的现实情况,政工民警以“贴近实战、突出实战、注重实效”为原则,在积极总结以往教育训练的基础上,积极整合心理专业人才和小教官队伍,从心理专业、疫情防控常见警情处置入手,分警种确定科目,先后8次送教下基层,有针对性、有重点的加强民警训练,切实增强了基层民警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破解了基层民警培训不足的问题,又把基层迫切需要的实战技能送到岗、送到人,使教学真正达到服务基层、服务警务的实效目的。

教育培训对接基层实战,提升民警履职能力。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有效解决“工”“学”矛盾。始终坚持“方便基层、服务一线”的指导思想,将基层需求前置优先,除集中组织培训外,灵活掌握基层警务实际,深度破解“本领恐慌”,抽调各业务部门的行家里手,组成小教官送教团,开展送教下基层,将教育培训课堂搬到基层一线,有效解决工学矛盾。节约警力促效率。遵循“短、平、快”的基层教学原则,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最有效的教授。认真做好重点梳理、教官备课、试讲说课等教学环节,根据不同基层单位及不同岗位的不同需求,形成有针对性的教学方案和授课主题,在有限的时间内讲授清楚教学内容的重点、难点、疑点,做到“缺什么教什么,教什么会什么”、使教学训练更具现实性和实效性。科学严谨设置课程。聚焦执法能力建设,在课程安排上,采取请进来的方式,积极邀请检察、法院在刑事、行政审理方面的业务骨干为基层一线授课,及时学习借鉴他人工作经验,并针对民警不同年龄、不同岗位及接受能力等实际,在授课方法上狠下功夫,努力做到授课内容通俗易懂、案例分析切合要点、操练演练简单易学。设立教育微信平台,组织相关部门业务骨干对基层民警在实际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进行解答,做到有问必有答,切实解决基层难题。

做大做强教官人才队伍,确保教育培训保障力量。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充实教官人才队伍。大荔公安根据实际,先后从法律、体育、公安等院校招录了三十多名专业人才,同时,积极根据实战专业需要,组织年轻民警参加心理、司法等专业考试,为教官人才队伍储备了力量,同时,根据实际,加快制定教官人才队伍管理规定,健全专兼职教官人才队伍,建立领导上讲台制度,实行教官聘任和资格认证制度,落实相关待遇,将进一步激发队伍活力。注重人才梯队培养。在专业培训方面,局党委在经费保障方面大力支持民警、辅警通过进修学习、双向交流、传帮带等方式,加强刑事侦查、法律法规、群众工作等专业人才的定向培养,实施“一所一队一教官”计划,目前,已为每个基层所队培养了1-2名实战小教官。以解决问题为重点。按照年度训练计划,每月召开课程研讨会,将收集到的疑问疑点组织业务骨干进行研究讨论,形成授课课程内容进行讲解,同时,结合年度训练计划,积极研究部署下阶段培训重点,始终做到紧跟基层实际警务开展培训,使培训产生实际效果,达到了服务基层警务工作的目的效果,各单位小教官在日常训练中,始终围绕岗位需求核心,与基层民警一起做、一起战、一起练,在实战中学习,在学习中提高。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