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大荔检察 >正文

大荔县人民检察院 | 维护监管秩序,争取共赢多赢

时间:2019-11-25 18:14 来源:大荔检察

2019年刑执工作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检察自侦权的调整,扫黑除恶工作的全面推进,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期待,对刑事执行监督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院党组和上级业务部门的领导下,大荔县人民检察院积极履职,多赢共赢,维护了县域诉讼秩序的顺利进行。

1、坚持多措并举,维护刑事被执行人合法权益,维护监管秩序规范正常

继续做好看守所日常巡查,落实驻所检察室值班表,完成安全大检查12次,共检察收押375人,上法治教育课15次,与在押人员谈话112次,个别帮教52人次,记载好检察日志,完善台账登记。做好看守所风险押员、重点人群的排查工作,做到安全风险及时排查,隐患问题及时口头纠正。与看守所、办案部门加强沟通,已全面落实换押制度,规范羁押期限,避免超期羁押。迎接市院春节前、五一前、国庆前看守所安全检查,对市院提出的问题、建议及时整改落实。驻所检察室同步监控、检察内网、审讯室的安装已初步到位。

2、突出问题导向,做好专项监督工作

按照上级院整体部署,做好保障在押人员合法权益专项检察、财产刑执行情况专项检察、判处实刑未执行刑罚专项检察,和公安局、法院、司法局密切协作,查找问题,协调解决;上报市院,督促落实。探索自侦案件线索的收集工作,查找法律资料,挑选审查案件。落实剥夺政治权利罪犯的帮教工作,同步监督。做好羁押必要性审查,将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融入看守所日常巡查中,共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7件,其中6件已被采纳。发出检察建议24份,纠正违法通知书2份,办理在押人员控告申诉案件8件。办理暂予监外执行提请审查案件2件,暂予监外执行决定审查案件2件。

3、加强社区矫正巡查工作,完善监督方式

5月份与县司法局联合下发社区矫正大检查、大排查的通知,对全县所辖16个基层司法所社区矫正工作的巡查全覆盖,对在巡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向司法所及时发出巡视检察意见建议单,通报检查情况。对全县暂予监外执行人员建立台账,做到适时有效监督。

4、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活动,把好刑事执行检察关口

对涉黑涉恶在押人员建立专门台账,和看守所确立监管措施,服饰辨别,耳目布控,帮教谈话等细致落实。既保证刑事诉讼活动的严厉性,又体现保障人权的亲情感。同时和看守所交流完善,规范各项监管措施,目前,完善入所体检查验、风险押员评估和管理、巡查巡视的规范等多项制度的完善落实。驻所检察完善监控、和风险押员全部谈话、在押人员权利义务的告知、做好收押、医疗、灶房等场所的特别关注等工作。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