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大荔司法 >正文

大荔县司法局:甥舅因房起纠纷 真情调解化矛盾

时间:2019-07-30 16:55 作者: 通讯员 贾淑倩 白海霞 来源:大荔县司法局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贾淑倩 白海霞)近日,大荔县司法局段家司法所成功调处了一起因结婚用房引起的家庭纠纷。

事情是这样的:小董从小由外公抚养长大,因其二舅舅董某为智障人员,生活无法自立,2010年5月其外公临终前经小董和其舅舅同意立遗嘱:小董过继至其二舅董某名下为其养子,今后将无条件承担照顾二舅的日常生活并为其养老送终,董某名下的一应财物、房屋等归小董所有。现因家中房屋仅有一间,小董面临结婚用房后,二舅董某将无处居住,小董希望将其二舅安置在以前空置的老宅院居住,其大舅舅坚决反对,认为老宅院四周无人,围墙已倒塌,且属于危房,根本不适宜居住,何况还是一个智障人员,双方发生争执,遂请求镇调委会调解。

镇调解员接到调解申请后,首先和村干部联系,了解了其家庭的具体情况,小董家的家庭情况确实属于特殊情况,且家庭经济情况困难,现在盖房不符合实际,基于这种情况,调解员采取“背靠背”的方式分别和当事人谈话,了解双方的具体想法,小董情绪激动,认为他大舅插手管他的家事纯属无中生有,多管闲事,且自己让二舅居住的老宅院也是属于二舅自己的,并不存在自己遗弃长辈不赡养的行为,单纯只是分开居住而已;如果要求自己现在盖房也是不现实的,因此目前最理想的做法就是让二舅居住在老宅院;其大舅舅认为老宅院四周无人,自己的二弟本来就大脑不清醒,万一有个什么事情都无人知晓,因此坚决不同意,要求二弟和小董必须同住一院,也方便照顾。在了解了双方的诉求后,调解员认为其大舅的想法是合情合理的,于是从人伦道德、生活常识和社会舆论等各个方面对小董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想想外公外婆含辛茹苦抚养自己长大的恩情,想想自己二舅舅的实际情况,希望他能克服眼前困难,同时也要求其大舅舅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对小董施以援手,送去亲情和温暖,帮助小董度过难关,在调解员不懈的努力劝说下,小董终于点头同意,表示一定克服困难,在不影响自己结婚的前提下,妥善安置好二舅舅的居住问题,同时保证一定会好好照顾自己的残疾舅舅,使他衣食无忧,不辜负长辈对自己的嘱托。

调解人员在调解过程中,注意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以情感人,阐明事理,达到了结案事了,又促进家庭和谐的良好效果。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