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制先锋 >正文

大荔法院速裁中心荣获“人民群众 满意的政法单位”称号(图)

时间:2019-03-26 10:18 作者: 通讯员 茹少男 来源: 渭南政法网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茹少男)3月25日,在大荔县党务工作会议上,大荔县人民法院速裁中心被表彰为“2018年度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单位”。

2018年全年,速裁中心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宗旨,求真务实,扎实工作,以执法办案为中心的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2018年全年,在案多人少、新型疑难案剧增的形势下,全庭法官干警克服重重困难,全年新收各类案件1080件,结案1037件,人均结案居全院首位,结案率为96.02%,各项审判质效数据位居全院前列。

速裁中心将简案快审这一司法为民品牌做大做强,提出的“梳、保、调、裁”四字方针,有力促进了审判质效的稳步提升。

重疏导,实现类案精准分流,按照《大荔县人民法院关于简案速办的实施办法(试行)》的规定,速裁中心制定了宣传手册、审理流程图,在醒目位置引导当事人主动适用速裁。立案庭将诉前调解、委托调解作为前置程序,大量的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中,通过调解,发现解决纠纷的思路,将符合的案件分流至速裁中心。通过甄别,发现类案,尤其是同一当事人的民事案件、同批次的民间借贷纠纷等集中交由速裁中心办理,实现了类案由同一法官承办的工作目标。

重保全,保障当事人胜诉权益。速裁中心成立以来,根据院内统一部署,为缓解执行压力,完善集中保全制度,由速裁中心完成全院诉前保全工作,通过实施诉前保全,促使当事人理性考量诉讼成本、效益,同时通过保全促进送达、诉前调解工作。构成保全与执行的衔接机制,提升判后执行效率,提升执行标的到位率。

重调解,推进多元矛盾化解。速裁中心加强与人民陪审员及村民调解委员会的调解对接,借助陪审员及调解员丰富的生活经验和社会阅历,提高调解效率。同时速裁中心的干警借助微信、电话、电子邮箱等形式开展调解是他们开展调解工作的又一途径,在原告到场的情况下,通过与被告沟通达成调解协议,被告当场通过转账形式兑现调解内容,通过该形式2018年共计结案50余件。

重速裁,形成“四速四当”机制。速裁中心为提高办案质效,形成注重效率的“四速六当”工作机制。“四速”指:立案速转、接收速送、庭审速审、文书速出。立为了在审理案件中体现出“快”字,全面实现快立、快审、快结、快执,速裁法官根据案件的特点,对所有受理的案件均能做到调解程序前置,着力促成原被告达成调解,避免调解后不主动履行和调而无效进入执行程序的情况,速裁中心同志在调解达成协议时,基本能做到部分当即履行或全部履行,减少了执行案件的产生。同时对于双方当事人达不成调解协议的,及时开庭,作出裁判。该中心同志通过调解代执行等方式,将审理、调解和执行工作有机结合,最大限度的降低当事人的诉讼成本和法院的执行压力。全面实现快立、快审、快结、快执。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