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大荔政法 >正文

省委政法委检查指导大荔县人民检察院规范化执法工作(图)

时间:2017-11-23 08:47 作者: 帖妮 汪柯 来源: 渭南政法网

11月22日上午,铜川市政法委领导、铜川市公检法司领导、渭南市政法委领导一行10余人受省政法委委托,莅临大荔县检察院检查规范执法司法行为工作情况,大荔县政法委领导陪同检查。省委政法委此举旨在推动全省政法系统执法规范化建设。

检查组一行首先观看了案件管理中心专题片,然后详细听取了案件管理中心“一体六翼”工作模式、具体做法和实际效果的介绍,获得各位领导赞扬。随后在案管中心工作人员引导下,兴致勃勃地参观考察了大荔检察院案件管理物证室、电子卷宗室、律师阅卷室,各位领导对执法规范化建设共同关心的问题边看边议,并进行交流探讨和现场指导,对大荔检察院执法规范化建设以极大促进。

近年来,大荔检察院依托运用检察统一业务应用系统载体,按照统一案件进出口、统一案件程序管理和流程监督、统一案件法律文书管理、统一组织案件质量评查、统一赃物证管理、统一受理律师业务的“六统一”工作原则,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落实自动轮案。2015年5月以来,借助自动轮案分配平台,共进行批准逮捕、移送起诉案件自动轮案986件,避免了人情案、关系案及挑肥拣瘦等现象发生。员额制检察官改革实施后,将员额制检察官也纳入办案系统序列,全部实施自动轮案。

二是监控办案流程。所有案件实行提前预警,全部案件都进入流程监控之中,无超期和违反程序办案现象发生。

三是严管涉案财物。涉案财物监督管理实行制度化、专人化、规范化,进行了分区分类、一物一柜、严格造册、网上登记监督的科学管理,无丢失、损坏现象发生。

四是加大信息公开。通过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系统导入提供查询案件1181件,公开法律文书319件,发布重大案件信息157件。充分运用各类媒体、检务大厅和大荔检察官方微博,深化检务公开活动,加强与广大群众及社会各界联系沟通,加强舆情收集、分析和处理,积极营造良好氛围,发挥了案件信息公开工作在强化社会监督、服务人民群众中的积极作用。

五是盯紧案件评查。认真执行上级案件质量评查办法和标准,建立案件质量评查专业人才库,集中组织评查活动。坚持集中评查与随机评查相结合,重点评查与专项评查相交叉。积极开展检察业务考评工作,建立考评机制,科学设置考评内容和项目。每年集中开展案件质量评查4次,上报案件质量评查分析4篇,案件合格率达100%,优秀率达46%。每季度进行案管业务统计分析,优秀率不断上升。

六是开展分析研判。通过反馈、修改、补充、完善案卡信息,确保统计源头数据准确性。及时填报检察业务统计报表,为领导决策和业务工作发挥参谋服务作用。落实每季度统计分析制度,每次突出一个专题,认真开展专题统计分析工作。

七是完善各项制度。开通阳光公诉热线和公诉接待窗口,完善办案风险评估预警机制,建立公开评议制度、不起诉征询制度和对不起诉人员的跟踪考核制度,推行检察文书说理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跟庭监督制度。完善刑事和解办案机制、律师权利保护机制、未成年人保障办法、非法证据排除规定等一些机制措施。侦查监督部门与公安机关建立联席制度。案件管理部门制定了案件管理实施办法、案件质量考评办法、案件管理制度、案件保密制度、律师会见制度、涉案物品登记表等。

八是加强内外监督。进一步完善了《大荔县人民检察院党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组织开展了“警营开放日”和第十一次“检察开放日”活动,向社会各界代表通报了规范化执法开展情况,召开了座谈会,增进了社会各界对检察工作的理解、信任和支持,实现了检察工作与社会公众的良好互动。扎实开展了“作风建设年”活动,向社会发放“作风建设年”征求意见函,查摆了规范化执法方面存在的问题,制定了整改措施。

大荔县检察院表示,今后将在十九大精神的鼓舞下,在各位领导和社会各界关心及支持下,为检察执法规范化建设作出更多更好的成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

政法之窗

11月8日,大荔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肖卫斌深入大荔县公安局交管大队事故预防处理中队...[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