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治文化 >正文

育红河

时间:2022-03-01 09:45 作者: ​ 闫孟秋 来源:大荔县人民检察院

这里是大荔县段家镇的育红河,因河之南有育红村而得名,它也是洛河的一段。

洛河在这里很平静。

初春的风,心事较其他季节多了些,光影斑驳,柳枝摇曳,连人也是情思萌动。可这里,整个河面像一个熟睡的婴儿,你能感觉到它的呼吸,听见它的心跳,捕捉到它的脉动,却很难用肉眼随意觉察到河面的一点点涟漪和泛动。

想起曾经的“迄北村(现在的育红村)”,因介子推在此避难而后改为“卿避村”的故事。

其实,与其说敬佩介子推忠君赴义、鄙弃功名利禄的气节,我更崇尚他超乎于平常人的平静。

对,是平静。

平静地追随重耳在外逃亡19年;平静地在重耳食不果腹,饥饿难忍时割肉给重耳熬汤吃;平静地在重耳成了晋文公后隐居绵山无怨无悔地做一名不食君禄的隐士;平静地写下“割肉奉君尽丹心,但愿主公常清明”后和母亲抱树而亡。

这样的平静,是多么美好而又崇高的一种人格力量!

老子说:“静胜躁,寒胜热。清静为天下正。”介子推为君静,为民静,为国静,此静乃“大静”。

洛河就这样从东向西平静地流淌着,一切顺理成章。

和悬崖陡壁的一次次相撞和切割,和土地的一次次渗透和融合,乾坤湾的迂回曲折消耗了洛河太多的激情和精力,也给了它太多的沉淀和思考。辉煌过,喧嚣过,荣光过,挣扎过。现在,一切归于安静,归于平凡,归于和一切和解,归于和一切和谐。

安静地坐在老渡口废弃的老船上。老船铁锈斑斑,丑陋不堪。它老了,和那些摆渡的人,摆渡过的人,和那些愿意提起,不愿意提起的往事一起老了。

问春风,摆渡过我的那些人,哪里去了?问流水,那些吹过的风,那些说过的话,那些唱过的歌,哪里去了?问老船,用手轻轻划过的那一湾春水,哪里去了?

所幸,刚从乾坤湾来。所幸,还平静,还能安静地坐在这里。

还是沿着河岸向西走吧。

洛河在这一段基本是一条直线。我是说基本。这样说,无疑是期望下一个拐点的出现。

是的,拐点到了!从这个拐点出发,洛河以近乎90度的直角向南直去,明快,简洁,不拖泥带水。

向南,虽然距离不是很长就能看见洛河又折向西去,但毕竟,那是另一个新的开始。

我喜欢那些美好的开始。

在育红河岸,有一块碑,以赋的形式记载了1980年代洛河改水的历史。赋是我县已故老作家马行健写的,因感念其工程之伟大,故摘下原文:“大荔,古同州,秦东胜地,黄洛渭三河环绕,民富邑强,历史悠远,然天道亏盈……铁镰山下,少见地泉,氟病发于洛北,苦碱浸洇河滩,美女齿黄俊男骨寒……一九八〇年代,联合国资助改水……八五年中,井成水涌,国家鉴定,医饮兼用,中国之冠,世界少见,泉曰龙泉……中国农业最大改水工程,名不虚传……”

更可喜的是另一个开始。2007年7月,当地政府在育红河岸打出了第一眼矿泉水井。原水源井立碑上,清楚记载了井深、灰岩孔径、井管径、成井涌水量、水温和成井时间。矿泉水产自龙首山下300米深处,水质天然,纯净无污染。据检测,水温41度,水中富含镁、钙、锂、碘等20多种有益人体健康长寿的微量元素,被国家地矿部鉴定为“中国之冠,世界少见,优质天然医饮矿泉水”。这是多么振奋人心的开始,惠及百姓,造福于民,世世代代当歌之咏之,铭之记之。

育红河,有往昔的岭秀月明,沧海桑田,更有今日的鸟语花香,歌舞升平。你听,生态园里歌声嘹亮;你闻,罗非鱼香味扑鼻;你看,游泳馆里水花四溅,欢声笑语。你再向远处看,初春的育红沃土,红点沙丘,绿织平原,勤劳的育红人撸起挥汗,黄土变金,好一副洛河岸边美丽如画的风景图!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上一篇: 漫谈两则

下一篇: 乾坤湾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