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治文化 >正文

漫谈两则

时间:2022-03-08 10:10 作者: ​ 闫孟秋 来源:​大荔县人民检察院

她们
  天空淡蓝,太阳暖暖,两个人拉着家常。
  家长里短,生老病死,天晴天阴,庄稼收成。这样的絮叨,听起来舒服。
  一个说,你就留下么,娃把韭菜都铲回来了,吃了饺子再走么。
  一个说,我就是过来看一下你,你啥都好着就行了。
  一个执意要走,一个再三挽留。
  她96岁,1925年生人。耳不聋,眼不花,体型瘦小,手脚还算灵便。这是我见过的年龄最大的人中最健康的人。
  她69岁,做了两回手术,半身不遂。还好,儿女日子不错。
  两个人住的隔几条巷子。69岁的她是96岁老太太的外甥媳妇。舅和外甥都不在了,妗子腿脚不方便出门,她靠着电动轮椅隔一段时间过来一下。其实,她也是老太太了。
  儿媳妇笑着说,烧十月一的纸,我来看一下妗子。今个我不吃,你给我留着,明天我来给你送菜再吃。
  亲戚是最微妙的一种关系,有时让你温暖,有时让你痛心,有时让你尴尬,有时又让你念想。我感动69岁的外甥媳妇惦记着96岁的妗子,更感慨96岁的妗子看69岁外甥媳妇的目光,它穿透了近一个世纪的时光,风雨,和故事。
 

 沙粒
  时间的沙漏从未放过任何人,每一粒沙子都镶嵌在踏过的深深浅浅的脚窝。
  在我们长长短短的日子里,我们都是那些沙粒,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是。今天也许别人硌了我们的脚,明天,也许我们就要踏着别人的脚窝一步一步前行。
  沧海横流,人生百态。
  有的沙粒像一枚楔子,牢牢地别进你的生活,欲拔不能,欲忘不得,很多年以后,即使腐朽了,也会随你一起被埋葬。但《道德经》又云:“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它强调万物背阴而向阳,并且在阴阳二气的互相激荡中形成新的和谐体。其实,孤独求败固然是一种高度,而又何尝不是一种悲哀。人能而且必须的,就是带着这枚楔子,疼着,拼着,不断寻求新的方向和高度。
  有的沙粒像一枚鹅卵石。也许经历了太多太大的风沙,漂泊了太远太长的路,它学会了豁达,学会了通透,它一定会在合适的地方找到属于自己的空间,精心打磨日子。你一定不要说它世故。其实,世故有七种意思,世俗人情习惯,待人处事圆润周到;世间一切的事务;通达人情,富有待人接物的处世经验;应酬、敷衍;生计;世事变故;世交。你仔细看看,哪一条是贬义?可能是你想多了。
  有的沙粒像一团火。那团火给人向左或者向右的想法。壁炉的火是温暖,厨房铁锅下的火是喜悦,黑夜挂在灯塔里的火是方向,母亲油灯里的火是辛劳。可是千万不要说那些让人不安的关于火的意思,火山,火灾,怒火,发火,火气冲天,等等。如果真的是一团火,一定要控制好温度,否则用不好,就烫伤了自己。
  很多年过去了,日子变成了岁月,岁月变成了时光,时光在沉淀中成了各式各样的沙粒。也许曾经做过各种各样的沙粒,最后总有一个标签会被人贴给我们,且行且看着吧。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上一篇: 探看洛河——长城村

下一篇: 育红河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