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大荔检察 >正文

保护少年的你·检察官送法进课堂

时间:2022-05-30 09:56 来源:大荔检察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落实“两法”, 5月26日下午,大荔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员额检察官刘利侠受邀走进大荔县仁厚里小学,为100多名即将毕业的六年级学生送上一堂别开生面的法治课。

本次法治课堂以“携手落实‘两法’ 共护祖国未来”为主题,从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切入,向学生们讲授了未成年人的概念、未成年人享受的权利、《未成年人保护法》中的家庭保护、学校保护、司法保护等规定。

检察官结合自己办理的涉未成年人案件,列举了许多由于不懂法、不守法所造成的触目惊心的案例,并对法律法规进行了讲解。针对小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心理特征,分析了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动机与特点,让同学们认识到不良行为的种类、未成年人犯罪原因及如何保护自我与预防犯罪,帮助学生明辨是非,抵制不良诱惑,学会自我保护。课堂上检察官列举了校园欺凌及其产生的原因,加强学生对校园欺凌的认识,就如何预防,提升学生对校园欺凌的应对能力提出了建议和对策。提醒广大学生要知法、守法,更要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拒绝校园欺凌,避免遭受不法侵害。最后用侵害未成年人的典型案例,联系实际,以案释法,以法论事,告诫同学们远离不良少年和不良习惯,增强法治观念,提高防范意识。

40分钟的法治课,同学们认真听讲,细心记写笔记。问答环节,检察官与学生互动交流,一一为他们答疑解惑。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预防青少年犯罪,护航青少年成长,大荔县检察院法治教育基地为青少年法治教育提供了一个现代化的“固定课堂”,15名员额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常态化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大荔县检察院以“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切实提高青少年的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为我县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