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治文化 >正文

探看洛河——长城村

时间:2022-05-31 09:05 作者: 闫孟秋 来源:大荔县人民检察院

如果说河流是一个地方防御外来侵略的天然屏障,那么长城,则是用人类智慧和血汗构筑的军事防御工事。
  探看洛河,一定不能绕过洛河岸边的长城村。
  长城村,不用说,一定有古长城。
  是的,确实有。是魏长城遗址。
  长城村所在的地方是一个黄土台塬,当地人叫“段家梁”。这里沟壑纵横,交通不便,人烟稀少。
  村子里很安静。
  问起魏长城,他们说,就是个土疙瘩么,没啥看头。
  是的,真正宏大深邃的东西,开始和表面都是波澜不惊,风平浪静。比如,长江黄河的发端就是一条涓涓细流。比如,座下有七十二大贤的伟大教育学家孔子,也是从一人一地开创私人教学之风。
  段家镇长城村的魏长城是防秦和防戎长城,又叫河西长城,是利用西部边境洛水的堤防扩大而修筑的。
  这里所说的洛水,发源于陕西榆林定边县,流经吴起、志丹、甘泉、富县、洛川、黄陵、宜君、白水、澄城、蒲城,到大荔汇入渭河。整个魏长城在洛河以西,故叫河西长城。
  河流是一个流动的生命,忽高忽低,忽左忽右,在段家长城村,魏长城是在洛河的东岸。
  长城是攻与守,战争与和平的产物,它不是一蹴而就,或者单凭极少数人之力就能完成的事情。也许开始就是隘口、要塞、方城、土堡,是一城一池的自我防护。随着时间延长,随着战事发展,慢慢产生了连接起来的需要,就有了烽火台,有了更大的规模,更严格的管理维护,更有效的战争功能。
  孟姜女哭长城,烽火戏诸侯。一首首脍炙人口的边塞诗词,太久远,却家喻户晓。
  罢了,罢了,不提也罢。
  数千年的时光和曾经的狼烟四起,曾经的烽火连天,此刻全部化作暖暖的春阳铺在洛河上。河距离长城村还有一段距离。120多米高的河岸上面,安静的长城村,坐在门口晒暖暖的男人女人。
  是的,那些血雨腥风,战鼓声声,战马嘶鸣,马革裹尸,白骨露野,一切都随着洛河水静静地流去,最终汇入浩渺的历史烟云里。
  站在长城村边崖上,放眼望去,一条大沟直伸向村南,对面纵横交错的山沟很深,也稍微有点宽。几个老人说,年轻人都到外面打工去了,沟里的庄稼和果树耕种都不方便,放弃了。
  问起古长城,一个热心的女人说话清朗,干脆利索。她说,向南,那一条从北向南端端的明晃晃的土路左边,有一条土塄,有300多米长,就是长城遗址。上面有石碑,说是国家保护文物。
  顺着她说的方向看去,明晃晃的大太阳下,是有一条她说的端端的路,一直向南左边是高于周围土垣的土塄。
  上网搜索,看到了一个被称为90后“文博一哥”的小伙子用无人机航拍的魏长城,极其震撼。
  为尊重作者,我摘其一段原文如下:
  依地理条件建成,形状规整,略呈直线。墙体为夯土筑成,呈黄颜色,土质坚硬,夯层高度为4至7厘米,夯窝直径为5至7厘米。
  我要向这个90后小伙致敬!
  我问村里人知道不知道古长城是啥时候修的,谁修的。他们说,咱不管那些,咱只管把日子过好就行。
  想了想,我还是给他们说,这是魏长城,南起陕西华州区,过华阴、大荔、蒲城、合阳、澄城和韩城市,北面一直到内蒙古。这一段是魏长城保存最完整的地方。
  我还给他们说,修的时间是春秋战国时期,是魏国的魏惠王当皇上的时候,距离现在2000多年。
  其实,我是说给自己。
  在长城东高垣段,我看到了一块碑,原文如下:
  魏长城修筑于战国时期。该段墙体分布在大荔县境内,呈南北走向,洛河在此处形成弧形弯道。墙体南起党川村,北达长城村,夯土筑成,周边有长城村遗存、东高垣1号、2号遗存等,墙体全长6.41千米。
  魏长城遗址是战国时期秦魏河西之争的历史见证,对于研究战国时期政治、军事、经济有着重要意义,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科学价值。
  遗址旁,有一古城堡,是缩小版的长城。
  我最终从头到尾走完那条原来气势磅礴,现在依旧恢宏壮观的魏长城,甚至没有抓一把长城上的黄土,感知一下历史的温度。
  历史是浩瀚的,也是吊诡的。在进攻和防御中,夏商周,春秋战国,秦汉魏蜀吴,唐宋元明清。再坚固的长城也挡不住历史的洪流。我想,在进攻和防御中,一定有另一个可以平衡的因素能留住时间。
  那个东西,在每一个人的内心深处,岿然不动,坚不可摧,那就是“道”,为君之道,为臣之道,为民之道。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