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维护稳定 >正文

合同履行惹矛盾 调解介入化纠纷

时间:2017-09-29 10:41 作者: 特约通讯员 贾淑倩 白海霞 来源: 渭南政法网

渭南政法网(特约通讯员 贾淑倩 白海霞)2017年9月28日,大荔县段家镇X村四组村民田某来到司法所,要求调解其与张某的合同纠纷。

原来,田某与同组村民张某于去年9月份签订了土地承包合同,田某将自己共计7.5亩柿树园按每年每亩2000元的价格承包给张某经营,双方约定承包期为三年,每年9月1日前交清下年承包金,但在今年9月1日前,田某并未收到张某交来的承包款,田某认为张某未按当初合同约定按时交付承包金,要求提前终止合同,收回自己7.5亩柿树园的承包经营权,张某认为自己按合同约定时间给张某交付下年承包金,但找了几次,张某都不在家,自己只能推后几天交付,责任并不在自己,所以坚决不同意提前终止合同,双方各说各有理,为此争吵不休,经村调委会多次调解无效的情况下,田某来到司法所要求进行司法调解。

司法所调解员了解了情况后,认真查看了当初两家所签订的承包合同,指出了合同中有关交付承包款方面存在的问题为双方所签订合同未标明具体交款方式和地点,鉴于当事人双方情绪都非常激动,调解员采取了“背靠背”的调解方式,对当事人双方讲理讲法讲事实,以理服人,以情感人,都是邻里邻居,大家平日里抬头不见低头见,更何况张某又不是赖账不给承包金,只是迟了两天,算不上什么解不开的结,都退一步海阔天空,并耐心细致地给他们讲解了规范性的土地承包合同应该怎么签订以及签订合同时应注意的细节问题,通过一番苦口婆心的劝导,当事人双方终于都平息了情绪,表示愿意接受调解,各退一步,最终,经过调解员与双方当事人反复协商,达成共识,由于田某提前毁约,赔偿张某违约金500元,同时,张某退还田某一半柿树园的承包经营权,剩余一半柿树园按原合同约定不变,在2019年10月三年合同期满,地里柿子卖完后,合同终止。张某当场付清下年3.8亩柿树园的承包金。

至此,一场因合同不规范而引起的土地承包纠纷,经司法所调解员合情合法的调解,令当事人心服口服,平息了情绪,解决了矛盾,同时也为村民普及了如何正确签订及应用合同,以维护自己的合法利益。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