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维护稳定 >正文

大荔县范家镇矛盾纠纷化解中心工作纪实

时间:2015-09-01 08:23 作者: 记者 高娟 来源: 渭南政法网

保发展,保稳定,保民生,在化解基层群众矛盾纠纷,破解农村信访维稳的难题上,在大荔县政法委的领导下,范家镇走出了一条创新之路。

曾经,范家镇经济发展慢,农民人均纯收入连年排名全县倒数,越级上访,缠访闹访事件时有发生,成为大荔县出了名的“老大难”。作为执政党与基层群众朝夕 相处的“神经末梢”——新一届班子成员上任后,以破解难题、为党分忧、为民服务为己任,整合多方力量,成立了范家镇矛盾纠纷化解中心,成为该镇积极探索协 调各方利益关系、化解社会矛盾一大法宝。

走进范家镇,稳定的镇情镇村和谐干事,百姓安居乐业,和谐之风处处扑面而来。

“作为一名基层党委书记,工作的主要着力点就是发展、稳定和民生三件大事,而这三件大事相辅相成,互为依托,发展是第一要义,民生是核心,稳定是保 障。”谈起范家镇矛盾调解工作,范家镇党委书记李少博跟记者侃侃而谈,“稳定和发展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稳定是发展的前提,是基础,没有稳定的环境,什么 事也干不成。因此,搞好了稳定,才能为发展和民生打下坚实的基础。”

正是鉴于范家镇李少博这位“掌舵者”的认识,从他走马上任,这里注定要迎来一场翻天覆地的大变革。

谈起该镇矛盾纠纷化解中心最大优势,书记李少博欣喜地向记者介绍说,办案人员、工作人员、工作任务等资源得到有效整合,最大程度节约了人力、物力、财力 等行政成本;岗位前置,矛盾及时发现,并确保矛盾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把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坚持制度管人、制度干事,形成了一套适合范家镇情,行之 有效的管理模式,是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具体实践。

2013年10月,在经过大量前期调研并广泛征求镇村干部、党员群众意见建议的 基础上,范家镇探索成立了矛盾纠纷化解中心,该中心在镇党委领导下,整合了辖区法庭、公安派出所、司法所警力资源,实行一厅式办公,最大程度地方便了群 众,最大程度地减轻了警力浪费; 2014年,在原先警力资源整合的基础上,又完善了各种管理制度,规范了办事程序,中心运行更加规范;2015年,将全 镇15个村按照地域划分为三个片区,设立三个工作站,将司法调解员、辅警进行人员进一步整合,定期在工作站值班、巡逻、化解区域纠纷,为矛盾纠纷化解中心 这个“台子”搭建了三个稳定的“腿子”。

如今,该矛盾纠纷化解中心已经成为该镇化解群众矛盾、宣传平安建设、维护当地信访稳定的新法 宝,累计受理群众矛盾纠纷案件386件,成功化解381件,化解率达98.7%,巡逻82次,1200余公里;为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该镇成立了由党委 书记任矛盾纠纷调处中心主任,镇长任第一副主任,主管信访维稳工作的副职领导、法庭、派出所、司法所主要负责人任副主任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福佑景 区、雷北、华原三个工作站,处理各个村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治安巡逻工作。矛盾纠纷化解中心每月都会对辖区信访稳定情况进行排查汇总,对所有案件由专人进行 登记造册,不在受理范围内的移交其他部门。对范围内案件进行受理分流,简单案件由各职能部门按照职责划分进行调查、调处、结案、归档;疑难、复杂、重大社 会矛盾由中心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到达矛盾纠纷现场,对社会风险进行预判并及时上报,召开联席会议,对出警及受理情况进行研判,研究制定调处方案。其中,诉讼 案件以法庭处理为主,派出所、司法所配合处理;非诉案件以司法所为主,法庭、派出所配合处理;治安案件以派出所为主,法庭、司法所配合处理。

“以前,我们三家单打独斗,我们派出所工作以打击为主,说老实话,真是越打越多,每天累死了,群众对我们工作还怨言满天。”采访中,范家派出所所长王天社坦言,“我们三家统一协调办案,联席办公处理后,如今,我们出警少了,威力越来越大了,群众反映却好了!”

今年,满头银发的霍老太太已经90多岁高龄,十多年来她紧锁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脸上露出会心的微笑。这是因为困扰她十几年的问题最终得到解决。“镇上领导可真是实心实意为群众办事,家里的大小事都牵挂着,让我们普通群众感到心里暖和、舒心。”霍老太太说。

霍老太太所说的问题是,老伴去世早,家里只有一院六间房子,分家的时候就决定三个儿子一人两间房。大儿子出去单过的时候,因为小儿子还未成婚,老人就用 自家的自留地作为交换老大两间房子。随着时间的推移,当初交换给老大的自留地因浇水困难而庄稼收成不好,眼看老三和老二日子也越过越好,老大越来越觉得母 亲偏心。于是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老大即使过年过节也不看望老人,甚至,每每喝醉酒,老大借着酒劲,都跑到老三、老二家闹事、打人,每当派出所出警规 劝后都只是消停一阵子,这也成为老太太心中无法言传的痛。

去年7月份,派出所、司法所、法庭、村干部、村妇联主任、老年协会会长、安保 主任等人齐聚范家镇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大家都是为了解决霍老太家庭纠纷而来。经过大家从人情、法理、孝道等方面不耐其烦地劝说后,最终老大同意,老三用自 己一块好地作为补偿给老大,从此善待母亲,不再找两个弟弟的麻烦,就这样,一起家庭矛盾纠纷终于得到圆满的解决。

如今,群众提起镇上的矛盾调解中心,无不竖起大拇指由衷夸赞:“多年来,村里家庭和睦了,邻里关系又亲密了。”

如今,收获众多荣誉之后,他们又踌躇满志,重新出发。未来的范家镇,将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机制,确保范家镇矛盾纠纷化解中心在运行过程中更趋科学、合理、规范,为范家发展保驾护航。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