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维护稳定 >正文

大荔公安五项措施强化危爆物品管理

时间:2016-11-10 16:06 作者: 特约通讯员 刘海滨 来源: 渭南政法网

渭南政法网(特约通讯员 刘海滨大荔县公安局在开展“秦盾亮剑”行动中坚持打防结合,采取和落实五项措施,强化对危险爆炸物品的管理,有效预防了涉爆案件和事故的发生,推进了冬防安全。

冬季是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案件和事故的高发季节,进入冬季以来,大荔县公安局在组织开展“秦盾亮剑”行动中坚持打防结合,积极采取五项措施狠抓了对危爆物品的管理。他们明确责任,建立安全管控机制。县局与治安大队、各派出所、责任区民警、涉及危爆物品单位之间,层层签订责任书,建立责任追究和责任倒查制。明确各级职责,严明赏罚,把危爆物品管理纳入“秦盾亮剑”行动和全局年终目标考评范畴。坚持“一把手”负责,责任到人,管理到位,凡因工作不深入、不细致、失职渎职发生案件和事故的,按照责任予以追究。强化培训,提高从业人员专业素质。举办危爆物品从业人员培训班,详细讲解危爆物品生产、运输、管理、使用常识,全面提高危爆行业从业人员专业技能。开展安全教育,强化安全意识,确保思想不麻痹,警惕不放松,时刻把“安全第一”喊在嘴上,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

狠抓宣传,增强全社会安全防范意识。结合 “秦盾亮剑”行动和“119”消防宣传日活动,利用横幅、标语、展板等多种形式向群众广泛宣传。组织民警和消防官兵进社区、进校园,向居民和中小学生以及幼儿园孩子宣传防火、防爆常识,展出各种消防器材,组织进行逃生演练。县公安局反恐办设计印刷了关于汽油销售安全公告,张贴在全县所有加油站加油机上,提示加油站工作人员和广大群众严格遵守有关规定,散装零售汽油必须持有派出所证明,并实行实名登记。

全面排查,落实监督整改。他们对危爆物品的管理坚持做到勤检查、勤汇报。坚持以查责任、查制度、查违规、查隐患为重点,对涉爆涉危单位和从业人员严格检查、全面摸排,把使用危爆物品单位的生产经营情况纳入治安管理和安全监管工作视线。对查出的问题,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期限,坚持跟踪督促整改,不留隐患。

查处案件,依法打击涉危涉爆犯罪。“秦盾亮剑”行动中,他们把打击涉危涉爆犯罪作为首要任务,对此类案件坚持快速反应,多警钟协同配合,局领导班子成员亲自指挥快查快破。并结合对非法储存、非法使用爆炸物品的整顿,主动出击抓苗头,排查线索打主动仗,对涉危爆物品违法犯罪始终保持高压态势。11月9日上午,双泉派出所民警在街头发现一辆小型货车上装有十几个大塑料桶,里边装满液体甲醇,共1900公斤。甲醇属于一级易燃危险化学品,运输此类危化物品的车辆必须具有许可证,驾驶员持有资格证。可检查发现该车和司机并没有办理这些证件,属于违法运输,民警立即对这起非法运输危爆物品案件依法查处,驾驶员谢某被处以行政拘留。11月7日,该所还及时查处了一起农村超市非法储存和销售汽油案件,堵住了涉危涉爆违法犯罪和事故发生的源头。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