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维护稳定 >正文

“朋友圈”助力多元解纷,能动司法展新法庭“枫”景

时间:2024-03-12 17:25 来源: 大荔法院

3月11日,大荔县人民法院官池人民法庭发挥新时代“枫桥经验”,借助诉源治理“朋友圈”,化解了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

案件受理后,承办法官第一时间对案件进行了梳理,原告李某起诉要求被告张某支付农资款15000余元,被告辩称原告所售农资因存在质量问题导致其农作物受损,拒不支付原告农资款并提出反诉要求原告赔偿其损失。一件“小”案就此陷入僵局。

“小案件连着大民生”,每一起“小”案都关乎着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必须用心用情办好。面对双方较大的对立情绪,官池法庭充分发挥“网格+诉源治理”机制作用,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与当地司法所、调解委员会及所在村组调解员等多元解纷“朋友圈”取得联系,各方在了解案件基本信息后,就诉争农资是否符合国家、行业标准,被告诉求是否合理等进行分析,通过协作配合,采用背对背的方式,积极引导双方当事人换位思考。最终,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双方当事人在官池法庭达成调解。3月11日下午,张某向李某支付货款12520元,并当场履行完毕,至此,案涉纠纷得到圆满化解。

法庭虽小,事关基层治理;案件不大,事关群众利益。下一步,大荔法院将继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落实“网格+诉源治理”协同机制,提升矛盾纠纷化解能力,从源头减少诉讼增量,将矛盾纠纷止于萌芽,化解在基层。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