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大荔公安 >正文

扛旗奋进勇争先 赓续辉煌创一流——记2022年度“全省优秀大队”大荔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

时间:2023-03-27 08:57 作者: 记者 崔正博 通讯员 李登辉 刘静 来源:渭南日报

2022年,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和大荔县公安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大荔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以党的二十大交通安保为主线,以事故预防“减量控大”为抓手,以“三个满意”为目标,以打造忠诚担当的交警队伍为支撑,全队上下同心、同向同行,整体工作全市领先,该大队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交警系统“科学分类精准施策追赶超越”一类大队,被省交警总队评为“全省优秀大队”。

紧盯队伍建设不放松用凝聚力提升战斗力

大荔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坚持以党建促队建,把一切工作都纳入支部当中,坚持党史教育、忠诚教育不放松,每周例会前,利用一小时时间组织全体中层看视频、读经典、谈感悟、找差距、定目标,不断统一全队思想,筑牢忠诚警魂。如何能永葆红旗不褪色,是摆在大队队委会一班人面前最大的挑战。以“出队为警增光、进队团结友爱”为队训,时刻提醒每一个人:“队荣我荣、队耻我耻。”坚持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生活上保障的总思路,坚持一线出干部、实绩出干部的原则,把那些想干事、能干事的人提拔到中层领导岗位,激发大家干事创业的热情。从细微细小之处着眼,从一粥一饭之处着手,用心、用情、做实,从优待警各项工作。大队、中队领导和民警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同执勤,听警声、知警心、解警忧,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得到进一步提高。坚持常态化的督查、督导和差别化的绩效考核。制定了《大队日常督查和绩效考核实施办法》,将党建、执法、事故预防工作和一日生活制度的遵守进行平行考核,并和个人绩效、评优评奖挂钩。坚持智慧来自实践、来自基层的理念,主动挖掘基层智慧,推广基层经验,选树典型,并通过各种载体,宣传先进,学习先进,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氛围。2022年,该大队有7个科所队、63名民警受到省、市、县各级表彰,羌白中队的“三上三下”季节勤务经验做法得到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总队长刘伟的高度肯定并在全省推广。

紧盯“减量控大”不放松用真招实招提升预防成效

大荔县是一个机动车大县,尤其是“两客一危”企业、车辆的数量较大,源头管理难度大,为此该大队专门成立了隐患清零专班,负责全县重点运输企业、车辆的日常监管,通过数据分析,落地查纠、警示教育、联合检查、当面约谈、行政处罚等手段,不断压实企业主体的安全管理责任。全年共降低高风险企业风险等级36家,清理隐患车辆686辆,检查、约谈企业83家,行政处罚3家;按照“道路等级、路口形态、穿村集会、事故易发、车辆流量”五种要素对隐患点段进行科学分类,并按照一路一策、一段一策、一点一策的原则进行治理优化。全年共完成道路隐患治理38处,投资300余万元,在国省县穿村过镇、平面交叉路口新增信号灯10处,增加各类标志标线、警示灯、减速带、电子哨兵等共计300余处;充分发挥交安委牵头抓总的作用,坚持基层治理、系统治理。通过例会安排统一认识、会后督查解决问题、重点调度确保实效、季度考评“红脸出汗”的方式,不断提高各镇(街道)对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重视程度,真正把属地管理责任落到镇(街道)书记、镇长的身上,并落实到实际行动中。“路口透亮”“宣传教育”“劝导劝阻”等行动中都有镇、村的身影;根据地域特点,结合农忙季节规律,紧盯劳务输出群体,紧盯黎明、黄昏等重点时段,紧盯事故多发路段,通过精准管控、精准宣传、精准打击,尝试推行“三上三下”季节勤务并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2022年,辖区交通事故四项指数除接处警数上升外,其他三项指标均全面下降,亡人事故下降29%;组建宣传专班,以“美丽乡村行”大篷车巡回宣传活动为载体,在全县272个行政村均建立宣传阵地,面对不同群体采取不同的宣传方式,让交通安全走进学校、走进企业、走进田间地头、走进群众心间。

紧盯为民服务不放松用辛勤汗水提升群众满意

大荔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以全国优秀县级车管所和一等车管所为目标,积极打造“五个一”高品质车管服务体系,推行导办服务、跟踪服务、高峰期提前上岗、推迟下岗的应急服务,持续落实延时服务、预约服务、特殊群体个性服务,提升群体办事体验,让车管服务更贴民心、更具温度;持续深化“三调合一”事故调处和矛盾排查化解工作模式。解决边远地区和特殊群体办事不方便的问题,同时按照快速撤离、快速定责、警保合作、快速理赔的原则化解细小矛盾,赢得群众赞誉;不断完善和提升“高峰岗”“护学岗”“恶劣天气应急保畅岗”、制定方案、领导包抓,一校一策、一时一策。不论是严寒酷暑,还是雨雪冰冻,无论是抗洪抢险,还是救助危难,处处都有交警身影。交警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在不断变化,理解增多了,非议减少了,沟通增多了、争执减少了。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70岁退休老工人张百顺手写感谢信送到大队,是对全体民辅警最大的褒奖。2022年,该大队群众满意度排名全市第二。

2023年,大荔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将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事故预防“减量控大”为目标,以“科学分类、精准施测、追赶超越”为抓手,以人民满意为尺度,向人民满意而行,以开局精彩确保全年出彩。该大队上下将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开创公安交警工作现代化这一主题主线,以“满格电”的气势、迸发“加速度”的状态,争当全市公安交警工作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