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大荔司法 >正文

大荔县赵渡司法所:抓好“法律明白人”培训 助力基层普法依法治理

时间:2023-04-08 09:18 来源:法治大荔

为持续深入开展“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建强建优“法律明白人”队伍,进一步提高赵渡镇“法律明白人”的法治文化素养和法治实践能力,着力建设群众身边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队伍。4月6日,大荔县司法局赵渡司法所邀请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律师李文锋对辖区内45名“法律明白人”开展培训活动。

微信图片_20230408091542

培训会上,司法所所长以“法律明白人”的工作职责、重要意义为主线,同时结合近年来受理的矛盾纠纷易发多发案件,就矛盾纠纷解决途径向“法律明白人”进行宣讲,要求“法律明白人”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特点和优势,结合日常入户、法治宣传、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切实提高居民的法律素养、维权意识和防骗意识。

李文锋律师结合农村工作实际着重针对危险驾驶罪、交通肇事罪等辖区高发犯罪类型的犯罪构成、加重情节等进行分析讲解,并就农村土地权属、流转土地用途、合同必备要素、被征收补偿归属、土地确权;《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婚姻家庭编中结婚、无效婚姻、婚前婚后财产界定、共同债务、离婚;侵权责任编中损害赔偿、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饲养动物损害责任、建筑物和物件损害责任;防范养老诈骗,老年人消费常见的诈骗行为等,采用理论与案例相结合,用生动且贴近生活的案例进行讲解,让参训人员一听就懂、一学就会。

今年以来,赵渡司法所着力通过“法律明白人”培养,打造一支来自群众、服务群众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队伍,为开展基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提供法治人才保障,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促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起到积极作用。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