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大荔公安 >正文

【依法战疫】大荔县公安局四项措施加强疫情防控期间执法管理工作

时间:2020-02-27 08:26 来源:大荔县公安局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大荔县公安局结合全警法律大练兵活动,突出“四项措施”,加强执法管理工作,强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有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治安大局稳定。

一、突出政治建设,坚持法治思维。大荔县公安局把全警法律大练兵活动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载体,通过“学习强国”、工作群、支部书记群等多种平台,教育党员民警深刻理解和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越是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提高政治站位,运用法治思维,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总要求,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坚持做到法理情相统一,实现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二、突出业务建设,强化靶向指导。法律法规和疫情防控政策是打赢疫情防控战的有力武器。组织学习“两高两部”《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和公安部《公安机关应对疫情的法定职责权限措施》等相关规定,以及陕西省公安厅《关于打击涉疫类违法犯罪法律适用指导意见》各项规定要求,同时,通过现场指导、个案剖析等途径,强化靶向指导,有效解决基层一线民警应对乏力等问题,有力的配合了各级党委政府疫情应对处置工作。

三、突出监督审核,提高精准服务。认真落实公安机关执法办案“四个一律”规定,严格落实五级审核把关制度,以审核促规范,以监督保质量,严格执行关于涉疫类、涉医类案件的审核要求和依法慎用少用羁押措施和行政拘留原则。严格监督每一起警情处置,严格审核每一起案件,对涉疫类警情进行了量化分析,推送至一线单位,为基层民警依法依规处置提供了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共办理涉疫类行政案件5起,刑事案件2起,化解涉疫类矛盾纠纷128起,未出现一起不规范、不文明、粗暴生硬执法问题。

四、突出执法管理,确保规范执法。疫情防控期间,大荔县公安局强化法制值班备勤,落实网上巡查措施和办案中心管理,坚持公检法协调会商研判制度,不断提高规范管理能力。出台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案件管理工作的通知》,确保每一起案件不因疫情影响而降低证据标准,确保每一起案件不因疫情影响而扩大打击处理范围,确保每一起案件不因疫情影响而出现程序缺失。

坚持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疫情防控和违法犯罪打击工作,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根本要求。大荔县公安局正以前所未有的信心、前所未有的决心,以战促学、以战促练,全力以赴、全力抗疫。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