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大荔检察 >正文

大荔检察 :加大统计分析研判力度 扩大统计分析研判实践效用

时间:2021-03-26 15:34 来源:大荔检察

检察统计业务分析研判,是案件管理部门的重要职责。随着案件管理工作的深入发展,统计分析研判在整个案件管理工作中的特殊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

2021年,大荔县人民检察院案管中心全面加强统计分析研判工作,强化统计分析研判运用,把统计数据转变成领导决策、指导业务的有效资源,扩大统计业务分析研判的实践效用和影响力,以推动案件管理提档升级、推动整个检察核心业务工作转型发展。

大荔检察 :加大统计分析研判力度 扩大统计分析研判实践效用

统筹协调,建立统计分析研判工作机制

建立以检察长崔宏武为统领的统计分析研判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由主管各业务部门的副检察长担任,成员由各业务部门负责人及案管统计人员组成。

建立分析研判常态化工作机制。坚持以26项核心数据为导向,每月进行统计数据的态势分析,确保统计分析的及时性。“半月一通报、每月一分析、每季一总结”详简结合的方式来进行,做到即时梳理、定期分析,长期研究。

建立和业务部门联动机制。既要发挥案管部门的智慧,也要加强与各业务部门联合,形成上下联动、左右互动的业务分析研判工作格局。

建立与员额考评挂钩制度。依据业务数据及分析研判成果,确定员额制检察官办案数量、质量、效率等参数标准,以定性定量方式制定员额制检察官司法责任制实施办法、业绩考评办法和计分细则等,为员额制检察官司法办案动态管理提供依据。

多措并举,扩大统计分析研判运用

夯实数据质量,保证分析研判数据信息全面准确。严把数据质量关,确定每个案件的员额检察官为案件质量的第一责任人, 树立“案卡填录就是办理案件,规范填录就是规范办案”的理念,使“零差错”成为常态。同时将数据质量问题列入案件评查、绩效考核范围,用考核倒逼责任的落实。进一步强化对填录环节和源头信息的质量控制,防止瑕疵信息进入统计后台,确保统计分析数据真实准确。

拓展分析格局,丰富分析题材,增强分析影响力。大荔县院案管部门加大分析研判力度,努力拓展分析研判格局,丰富分析题材,增强分析影响力。在形式上,形成月统计分析报告、专题分析报告、综合分析报告“三位一体”的业务运行分析研判体系,各有侧重,互为补充。在内容上,围绕检察业务重点、法律焦点和社会热点问题,开展数据分析研判,为各部门业务决策和指导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依据。有力推动社会治安体系建设。

强化分析研判运用,扩大分析研判指导办案功能。一是根据统计分析报告以问题为导向找差距、补短板,及时调整对各部门业务指导工作,有效提升我院检察业务核心数据。二是合理利用数据分析研判结果,针对差异较大或忽上忽下的数据情况开展专项监督,及时调整工作举措,引导办案工作方向,积极推进规范办案,不断提升监督实效。三是通过业务态势分析,全盘掌握各类案件数据及同比分析,准确把握案件发展总体趋势和特点。把统计数据转变成领导决策、指导业务的有效资源,扩大业务分析研判的实践效用和影响力。

加强学习,提升统计分析研判的能力

加强检察业务知识学习,使统计人员熟练掌握每个业务部门知识及办案流程,为统计分析研判奠定坚实的业务知识基础。

加强对大数据技术应用的学习,使统计人员熟练掌握最前沿的大数据分析理论和分析方法。

加强对社会重点、敏感问题等情况的捕捉,对数据的深度挖掘、碰撞、比对,形成有价值、有针对性、有前沿性的业务分析研判报告。加强统计人员的撰写分析报告能力培训,提高统计人员的写作能力。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