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大荔法院 >正文

大荔法院:守好群众钱袋子,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组图)

时间:2020-11-09 15:01 来源:大荔法院

微信图片_20201106154318

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粮食安全问题,多次在不同的场合提及粮食安全问题,“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守住粮食安全底线,筑牢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从实际出发,切实做好“六保”工作,也成为大荔法院的重要工作之一。

俗话说: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秋冬种是是来年粮食丰收的基础,对于每一个庄稼人来说其意义之重大不言而喻。然而,现已临近秋种的最后时机,在大荔县赵渡镇却有百余亩农田处于荒废状态,土地的权利人心急如焚却无法播种,错过这一最佳农时,损失的就是下一年的全部啊!

近期,民一庭庭长王艳妮受理了一起农村土地承包租赁合同纠纷案。经初步了解,承包人贺某数十年前租赁发包人的土地,种植水果、繁育苗圃。首次合同到期后,双方未续签合同,对后续的权利义务仅进行了口头约定,贺某遂继续经营该地块。近年来,由于土壤结构变化加之新生植物适应性强,发包人欲收回部分土地,并提前告知贺某商议解除合同。但经过数次交涉沟通,双方均无法达成一致意见。今年秋季,发包人欲耕种荒废的百余亩土地时,遭承包人阻挡,双方发生冲突,互不相让。

眼看秋种时节迫在眉睫,百余亩土地被荒废,继续闲置只会两败俱伤。考虑到该起案件的特殊性,王庭长迅速前往事发地,在实地勘察过程中,发现贺某与发包人对闲置部分土地的对立情绪较为缓和,双方争论的焦点主要在贺某正在耕种的土地部分。当即决定展开调解工作,向贺某说明其采取阻挡行为可能会触犯的法律,释明维护权利的多种合法途径,并转达了发包人的解决方案供其考虑。在一遍又一遍的耐心劝说后,贺某终于同意先将闲置土地交由发包人进行耕种,以避免双方损失继续扩大,案件最终得以调解。

法官寄语:合同是平等主体的自然人、法人、其他组织之间设立、变更、终止民事权利义务关系的协议。因合同发生民事纠纷,双方应友好协商解决,解决不成也可选择诉讼等合法途径维护自身权益,切勿一时冲动,做出损人不利己的错误选择。

微信图片_20201106154340

微信图片_20201106154300

编辑:刘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