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大荔公安 >正文

黄河沿岸“枫”调雨顺 古镇赵渡矢志奋进(组图)

时间:2020-10-20 08:55 来源:平安大荔

赵渡派出所地处大荔县城东25公里,黄、渭、洛三河交汇,东邻黄河,南望华山、北距洽川,沿黄公路穿境而过,辖区面积达180平方公里,南北跨度40余公里,辖区共有15个行政村,总人口约3.2万人。今年来,赵渡派出所在争创“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过程中,积极探索构建“警务室”运行新机制,打造“一心、四室、十站”警务模式,即以派出所为中心,建设四个标准化“枫桥式警务室”、十个警务工作站,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将警务工作彻底前置,通过不断化解矛盾纠纷、全时空守护平安、零距离服务群众等工作机制,让“枫桥经验”在辖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实现“矛盾不上交”,辖区发案率逐年下降,警情数量不断减少,治安状况越来越好,人民群众满意率逐年上升。

【百万警进千万家 “枫”警架起连心桥】黄河沿岸“枫”调雨顺  古镇赵渡矢志奋进

积极构建“党建+”工作格局,全面提升民警工作活力。一是强化学习教育。结合“留心护根”党建工程,积极推动党员民警组织关系接洽包联村支部,坚持“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原则,不断加强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践行服务理念,不断增强支部思想政治工作感染力、号召力,不断推动派出所队伍建设和人员素质提高。二是坚持文化育警。先后开展党员民警讲党课活动7场次,积极打造先进典型,不断强化支部组织领导能力,利用派出所内墙墙面,将枫桥经验元素与黄河滩地域特色相结合,制作墙体宣传画8个,努力打造“枫桥文化长廊”,坚持点滴渗透,将文化育警融入民警思想深处。三是探索警务模式。辖区严通村是全县党建标杆,派出所利用这一资源优势,探索打造“枫桥式警务室”,强化理想教育,树立坚定信念,筑牢忠诚警魂,警务室民警坚持驻村工作,访千家,走万户,听民意、解民忧,今年来,全所民警先后深入15个村68个组共8300多户,收集各类民情建议138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73起,有力的维护的辖区的治安稳定,为努力营造密切警民关系打下坚实的基础。

【百万警进千万家 “枫”警架起连心桥】黄河沿岸“枫”调雨顺  古镇赵渡矢志奋进

高点立足“警务+”建设模式,全力助推矛盾纠纷化解。一是建立警务室民警每周驻村工作制。警务室民警每周驻村工作不少于两天,以“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和“一标三实”信息采集之机,带领村辅警、义务治安巡逻员,深入村组社区、单位企业,“访民情、解民忧、化矛盾、防风险、查问题、治乱点” ,及时掌握社情民意。二是建立“镇-所-室”三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以矛盾不上交为原则,由镇政府、派出所、警务室民警分级担任,同时物建中心户长、治安信息员等社会力量,深入村组群众,将触角延伸到辖区各个村落进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努力将矛盾消解于未然,将风险化解于无形。三是建立矛盾纠纷化解“点对点”对接机制。及时分流各类接报的警情,对于非警务类矛盾纠纷,在接到报警后民警能化解的及时化解,不能化解的必须由民警联系镇调处中心,由镇调处中心协调,民警点对点移交至相关部门,进行处理。8月11日,驻村民警谭鹏在走访中了解到,严通村3组马某夫妇感情不和,经常吵架,经进一步深入了解,马某的丈夫闫某常年在外,闫某偶尔回家还对马某及其孩子大声吼叫、争吵,进而双方矛盾加剧,针对这一虽不属于警情的矛盾情况,谭鹏并没有简单的交给镇、村两级,而是及时找马某夫妇深入交谈,查找深层次原因,因双方工作原因常年两地分居,心灵上产生隔阂。谭鹏及时联系镇、村干部,在警务室给马某夫妇提供诉说的平台,双方互道心声,经过不懈的努力,马某夫妇双方坦诚相待,分别说出自己的打算,闫某表示辞掉之前工作,在家里搞副业,多陪家人,从而及时将这一矛盾消化在萌芽。

【百万警进千万家 “枫”警架起连心桥】黄河沿岸“枫”调雨顺  古镇赵渡矢志奋进

不断根植“服务+”思维理念,全方位编织为民奉献之筐。一是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瓶颈。在全力打造赵渡派出所便民服务的基础上,立足辖区黄河滩区广阔地域特点和警务室设置情况,及时安装36个报警点标识牌,群众报警无法准确描述地点情况时,报警人只需描述附近报警点,民警即可精准找寻。今年3月7日凌晨2时许,派出所接110指挥中心派警,报警人只说他在黄河滩库区迷路了,旁边只有一个赵渡派出所15报警点的字样,值班民警接警后,按照我辖区报警点的分布情况,立刻确认出该报警人是在赵渡镇雨林二村村东面的黄河坝边,及时出警救助,第二天家属便送来一面印有“出警迅速,贴心为民”的锦旗以示感谢。二是打造“十心”暖心服务。“十心”即办事细心、服务耐心、询问关心 、帮助爱心、利益核心、合法公心、调解用心 、公正称心、防范中心 、以情换心,立足黄河滩区经济发展特色,全力护航民生经济发展。近年来,黄河滩区冬枣种植业蓬勃发展,每到冬枣收获季节,大量客商云集,因买枣售枣矛盾频发,9月17日晚20时许,广东客商丁某报警称有人出售的冬枣以次充好,以坏充好,民警火速赶往报警人所在地,经了解,系严通村果农张某利用夜色将自家枣园内的青枣、虫枣混同质量较好的枣出售给客商丁某,丁某发现后立即报警求助,民及时启动三级排查化解机制,联系镇政府值班领导、司法所、大荔县冬枣巡查中队、大荔县市场秩序运营等部门,现场联合执法将果农张某的次枣、坏枣予以销毁,同时对张某进行警告批评,对客商丁某维护大荔冬枣市场环境提出表扬,有力的维护了我县冬枣品牌的良好声誉。三是高调升级“放管服”新举措。结合“就近办,马上办”的要求,强力推行交警两项业务就近办,实现了“放管服”举措再升级。积极宣传,引导群众广泛参与“微户籍”服务新模式,全所范围建立15个户籍服务微信群,每个微信群在警务室全天候全时段开展工作,及时在群内指导群众户政业务办理流程,全面告知办证办户政策,及时避免提供材料不全而往返折腾,做到让群众“只跑一次”甚至“一次不跑”,赢得辖区群众广泛赞誉。

编辑:刘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